Over the Rainbow #10

#10 Joker


明台去实习了一个多星期了,上周末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事业,连每周五约定好的晚餐都没回家参与。这周末总算见着人了,明镜脸上终于有点喜色,桌上摆的一半都是明台爱吃的菜。按阿香的话说,不知道的还以为今天小少爷做寿。

明镜看着明台把脸扑在碗里吭哧吭哧,脸上泛着慈爱的笑,就差头顶挂个光圈了。

“吃饭跟猪拱似的。”明楼没动筷子,坐在一旁边滑手机边撇了明台一眼。

“怎么说话呢明楼。”明镜瞪他,“没看把明台累成什么样吗?王天风这人也真是的,明台一个刚入学没一年的孩子,专业知识都不牢靠,还成天拉着他开会开会,像多需要他似的。明台,你这实习生都在干什么?他可没让你扫地倒水吧?”

明台已经琢磨不出来大姐这话里到底是在贬他还是在心疼他了,只能扯出一个大大的笑容:“大姐,老师是实打实地教我真功夫呢。我们那个大案子很快就二审开庭了。虽然我基本上什么忙也帮不上,但是听他们开会讨论,已经学了不少了不得的东西,这可是上哪儿都学不到的。”

明镜似懂非懂点点头:“那就好……那就好。你学东西要沉下心,不明白的地方就问。要是前辈们太忙不耐烦,你就更得谦虚再谦虚。不是说机会难得吗,那就好好学一学。”

明台嘻嘻一笑:“姐,王老师也这么说。”他环视一圈桌面,突然发现只有自己在专心苦吃:“你们怎么不动呢?”

明镜向明楼递了个眼色,拍了拍明台的脑袋:“看你从实习回来饿得慌,就让你先开饭。我们等阿诚回来。”

明台一听也扔下筷子,捡了个公勺把他扒拉过的菜堆好造型:“那我也等阿诚哥回来!”


明诚到家的时候,气氛略显诡异。空气像易碎的玻璃,好像不小心哪里着力不对,就要碎落满地。因此谁都小心翼翼的。

明台也感觉出来了,虽然他整一个you know nothing,但读空气的能力还是很充分。肯定是发生了什么事,桌上大家都默默吃菜,大姐一副欲言又止的表情,大哥呢,吃一口看一眼阿诚哥的脸——你拿他下饭啊?!

明台决意做那个舍生取义的冲锋队员,头一个跟明诚搭讪:“阿诚哥阿诚哥,我今天看了证人和鉴定人名单,才知道你也要出庭。我们终于是一边的啦!”

明诚笑着看他:“我跟你什么时候不是一边的了?”

明台贼兮兮地瞟了一眼明楼,委屈巴巴:“你跟大哥一边的时候,一般跟我不是一边的……”

明楼突然插嘴:“二对一只能说明是你一个人脱离人民群众。”

“你们就俩,还想代表什么人民群众,样本会不会太小了点啊?”明台放筷子反驳。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知道吗,政治课白上了?宪法重修去。”

明镜笑出声:“把你脸皮厚的,还人大代表呢,谁选你了?你说说,你们就三个人还要分阵营,高中女生吗?”

大姐金口一开,三个小的就这个幼稚话题噤声。明台还是想着难得有机会和明诚交流案情,大哥也在,干脆搞一搞学术探讨,也好在大姐面前表一表自己孜孜不倦的决心。

“阿诚哥,过两周就是最后一次庭前会议了,今天我老师他们在讨论汪曼……”明台一个急刹车,确认明镜的表情以后继续道,“讨论对方辩护律师交的新证据。听说那边不知道从哪里弄出来一份被害人的体检单,说可以证明他生前有爆发性乙肝。我没来得及插嘴问他们为什么对这份证据这么忧心忡忡,你能听明白吗?”

明诚也是第一次听说有新证据出来,马上听出了汪曼春那边的意图。他解释道:“被害者摄入了室友放到饮水机里的毒药,然后肝功衰竭死亡,这是已经没有争议的事实,这点你应该很清楚了。辩方现在这招棋的意思是要证明,摄入毒物和死亡之间,并没有百分之百的因果关系。也就是说,不能完全把死亡的这一结果归属到摄入毒物这件事上。”

明台越听越懵:“什么意思?”

明楼接过话来:“简单来说,你一拳打在一个人心口,这个人当场死掉了,这是因为这一拳真的能打死人,还是因为这人本身心脏不好,而这个击打正好导致了他的死亡?后者会被认定为故意伤害致死,死亡结果是一个过失,和故意杀人的区别就很大了。去证明死者原本有乙肝,也是一个道理。”

明台惊讶:“这样辩护也行?”

明楼摇头笑:“怎么不行?这种案例并不罕见。我在美国的时候碰上过一个,街边起了口角,一方打不过想逃,于是拿出小刀划了一下对方的手臂然后跑了,是个完全没胆子杀人的人。但被捅的那人后来却死了,因为是血友病患者,血液不能凝固,很快就失血休克死亡。”

“可是这个案子不对劲啊……”明诚觉得疑惑,又一边跟明台解说着:“体检表这个事情是这样的。死者的入学新生体检表本该是关键证据,因为那是他生前近期做过最完整的一次体检,用于证明他身体健康。但是不巧的是,F大医学院的档案室一直漏雨,他们那批新生的体检单被泡了好几次,早就看不出东西来。一审调查中辩方申请调这份体检单,检方的答复是已销毁。所以汪……”明诚也意识到说错关键词,迅速咳了一下,“所以辩方就说难保这是有人暗中人为销毁,以此质疑整个死因鉴定的意见,提出了上诉。可这已经完全找不到的东西了,她又是从哪里变出一份新的体检单?”

“行了行了,饭桌上呢,开口闭口就是下毒和死人,你们三个要谈工作,让姐姐把饭吃下去再说好不好啊?”明镜终于忍不住打断他们的热烈讨论。明台吐吐舌头,在那间隙,明诚的目光短暂地放在明楼盛着笑意的眼睛里。

大伙继续埋头猛吃,一条新消息震进明诚的手机里来。

“不生气了吧?”

对面那人正看似若无其事地喝着汤。


饭后明台陪明镜出门逛街。明镜的本意是拉着阿诚出去走一走,结果目标本人只想窝在房里丧一丧,反倒便宜了明台又有人给他当金主。姐弟两个的引擎声从花园里刚嗖出去,明诚的手机又亮了。

“喝酒不?”

嘿,这人是在和微信谈恋爱吧?一个屋檐下还老打字,有话不当面说,什么情趣?

明诚从床上跳起来,准备去跟大哥理论理论他近来这种诡异的沟通方式。

一拉开门,理论对象拎着一瓶威士忌和两个酒杯靠在门口,正守株待兔。

“成年人一起来喝一杯?”

两个酒杯在他手指间清脆一声,挨在一处的样子,很有不醉不归一个扛一个的架势。


两人跑到明楼的房间里喝酒,因为明楼的书房里有全家最大的电视。他俩决定看数不清第几遍(至少有第五遍)的诺兰蝙蝠侠系列,这是兄弟三人都最喜欢的电影。三部曲的最后一部首映,明楼和明诚还是一起在纽约看的。明台那时在旧金山也跑去看了零点,但无奈东西部有时差,于是明台疯狂在群里让两个哥哥不准提前剧透。这么一说,让明镜放在了心上,导致几个小时后听说蝙蝠侠的首映上出了枪击案,活生生把她几乎吓晕过去,还好冷静些才了解根本不是发生在同一个城市。

枪击这两个字,明镜没办法承受第二次了。

三部曲成了明楼和明诚在回国之后的一项固定活动,基本上保持一年一次温习。明台之前搞过小调查,大哥最喜欢第二部,阿诚哥则是最后一部。他能猜到明楼的理由,小丑的人性实验实在是太对大哥那高深莫测的胃口了。阿诚哥他倒不太清楚,大概是第三部的拍摄手法象征意味还挺重的,阿诚哥那么懂艺术,喜欢象征主义也不奇怪。

至于明台自己,他谁都没说过,他最喜欢的是和大多数人口味都不同的第一部。

关于蝙蝠侠如何成为英雄,关于如何面对失去父母的恐惧,关于如何成为正义的化身的,那一切起点。


明诚窝在沙发上,喝酒的速度不同寻常。明楼起先还劝他悠着点,但心里也清楚他这一天下来也经历了足够多。放纵一次又如何呢,何况第二天又不上班。明楼很乐意自己能成为明诚偶尔的放纵中,令他安心的理由。

喝酒跟喝水似的那人,此刻正红着一张脸,眼神直勾勾地锁着电视,嘴里跟着电影念叨台词。

……怎么念的是猫女的台词?

安妮海瑟薇的猫女身姿摇曳,风情万种,明楼想起明诚早前还开过玩笑问他是不是猫女喜欢这一型的。

“问我干什么?我又不是蝙蝠侠。”

明诚笑嘻嘻地说:“可我一直觉得你是啊。The Dark Knight,黑暗骑士。”

那一年明楼做了三个案子,辩护对象分别是收受巨额贿赂导致居民楼坍塌的市委书记、想要逃过极刑留下小命的黑社会老大、以及捅了前女友十八刀还毁人家容的重伤犯。他一时间名声大噪,但也逃不了被普罗大众口诛笔伐。

“你信仰你坚持的正义。你做的事情不被所有人理解。你还穿着黑色的西装出战。”明诚替他熨好出庭的西装外套,这么对他说。

明楼笑着看他:“那你要当哪个?罗宾,还是阿福?”

明诚当时只是不置可否。


“Save yourself.”

“You don't owe these people anymore.”

“You've given them everything.”

屏幕上猫女正对蝙蝠侠说着诀别前的最后台词。明诚看得入戏。

他忽然转过头,微醺着一双眼,对挨在身边的明楼说:“大哥,你知道我为什么最喜欢这部吗?”

明楼也看他:“不知道。”

明诚憨憨地笑起来:“因为结局。不是因为前面那些讨论什么自由啊秩序的,只是因为结局蝙蝠侠终于不是蝙蝠侠了……我真的特别喜欢Alfred在街角咖啡店看到Bruce的那个镜头。为什么英雄非得是悲壮的、自我牺牲式的?我希望英雄能得到幸福。”

明诚看进身旁那人的眼底深处,一字一句道:“忘掉过去的痛苦、放下背负的责任……得到他们值得的一点点幸福……”

明楼望着他,叹了一口气:“你是在说我吗……还是在说你自己,阿诚?”

旁边的那颗毛茸茸的脑袋忽然就垂了下去,一顿又一顿,右手不自觉地挠着左肩膀。

明楼躬下身抚了抚他的脸:“阿诚?阿诚……这小子,还是喝醉了是吧。”

那张脸忽然又猛地仰起来,很吃力的样子,眯着眼打量明楼那副担忧得几乎苦大仇深的表情。

“大哥……你怎么又眉毛扭成一团?”明诚把自己翻过来,仰面瘫在沙发上。“我开玩笑的。开玩笑……”

他又翻回去,跟一条离了水的鱼似的在砧板上扑腾。

他的脸便突然凑得明楼很近。

“Why so serious?”明诚睁开眼,看着明楼说。

青年直起身,把一个吻留在眼前人的嘴角上。

下一秒,他真正地昏睡了过去。


TBC


大家伙这回新修版都不太留言了嘛,来唠两块钱的啊!

评论(38)
热度(37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便当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