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丽】盘角曲四 3

第1章     第2章


继续上回的曼丽 vs 曼春

——————————————————————————————

3

从霞飞路上的华东影楼到极斯菲尔路76号汪伪政府特工总部,车程15分钟。

15分钟,足够被押上铁皮车的于曼丽快速理清思路。

影楼密室里的电台和满箱武器,几天前已经转移到面粉厂,76号应该挖不出有用的东西。既然电台不在这里,就不是因为电流被截获而暴露。如果是有人背叛,直接带人去面粉厂拿证据就好了,何必扑向这个空壳——更何况根本没人知道她今天会来影楼扫尾。可她前脚刚进,后脚76号就堵上了,紧接着汪曼春声势浩大地跨进门,眉峰一挑,对自己笑道,“于小姐,好久不见。”行动如此精确,想必他们派人守株待兔好多天了,说明影楼的这个身份也已被一并掌握。

难怪用的是“身份可疑”的罪名:多重伪装矛盾重叠,典型的抗日分子潜伏手段。

于曼丽心里估了个十之八九——他们既不能搜出证据,又不是抓现行,除了先按兵不动矢口否认,等他们自己抛出手中的信息再随机应变,也没有别的办法了。现下所有的抵抗应对,都是主动暴露。

心思转了一大圈,车才刚刚驶出法租界。于曼丽突然意识到,理智的思考结束后,弦一松,自己反而愈加慌乱了起来。

因为脑子里只剩下一个想法来回打转。

明台呢?他现在在哪里?

汪曼春如果不是冲着他去,也不会查到自己头上来。一大清早的,他应该还在家里,也可能去了面粉厂,但不能排除他也被76号带走的可能性。唯独不能马上确认这个信息,让她心中灼灼难安。眼看着不远处76号的大楼开始进入视线,她脑中竟有了明台戴着手铐,在地牢里满身血痕的画面。随着车越驶越近,这画面越来越清晰,于曼丽开始感受到一种熟悉的感觉渐渐从指尖蔓延到后颈,似乎要把她吞噬。

一如两年前,兄长往从湘南往北平进货,却一去两个多月都没有任何消息的时候。


明氏企业面粉制造公司的电话铃急促地响了一声。挂着名儿的董事长明台正仰躺在沙发上翻着《良友》。郭骑云说去苏州交接物资,于曼丽一早不见人影,现在电话竟然要他来接了。他一边嘟囔着,视线没离开杂志上的各种曼妙身影,正磨磨蹭蹭要起身够话筒,突然意识到了什么,扔下册子就往厂子外冲出去。

面粉厂一百米外的公共电话亭,五分钟后响起了新的铃声。

刚才办公室里一短两长一短的电话铃,是大哥有突发状况时从政府办公厅暗线打来的暗号。明台喘着气接起电话。

“明台。”那边传来明诚低沉而略显紧迫的声音。

“阿诚哥,出什么事了?”明台的第一反应本来是“看来又有锅要我背”,但听到明诚的下一句,他的脑中一个霹雳,将思绪炸得一片空白。

曼丽被汪曼春从影楼扣走了。

周围好静,来来往往工人忙碌的声音不见了,机器运转的声音怎么也消失了。

只听见心跳声砰砰作响。

“明台,我打电话一是要确认你没事,二是要向你问清具体情况。汪曼春没找上你,说明她还没有对你不利的证据,但上次保险箱的事已经让她对你有足够多怀疑了,所以你千万不要轻举妄动。现在,我和大哥要知道汪曼春接触过什么,手上可能掌握了什么,才能作进一步计划。”

明台听到这话,顿时从一片虚芒中惊醒过来。他快速翻阅记忆片段,剥出已知信息,然后开口,“刺杀陈炳的那晚,我和于曼丽不巧撞上了汪曼春。当时于曼丽扮成舞女,言语来回,汪曼春可能记住了她的脸。保险箱的那次我本想利用这点,说我需要钱都是为了哄于曼丽,好让汪曼春更相信我的说法是真实的,但她应该是多长了心眼,找人查了下去。于曼丽平时以郭骑云太太的身份在影楼活动,查到这点,应该就是她暴露的原因。”

“好。如果只是这样,那你暂时还没有危险。记住,你只知道她是舞女。你如果一旦出面就说明你知道她影楼的身份,逃不了嫌疑。”明诚考虑着如何避开所有圈套,把错误的可能性控制到最小。

“难道我们就这样什么都不做吗?”然而明台只从阿诚哥的这番话里听出了不采取任何行动这个重点,只觉一口气堵在胸口。

“现在不知道汪曼春手上到底有什么证据,还要等76号的内线再传消息来。上级商议过后,最终指示会用今天的定时电文传达,你在这之前待命。”

“阿诚哥!”

“记住,千万不要轻举妄动!”明诚压低嗓音,一字一顿重复警告,然后迅速挂断电话。


汪曼春抓住猎物的喜悦正在被消磨殆尽。

她本来对地下刑讯室的潮湿无光没有什么排斥,相反,配上犯人绝望的悲号,盐水鞭子有节奏的甩动,空气里隐隐约约的血腥味,倒是让她觉得这环境相当别致。捉摸不透的对手、臣服的俘虏、驯服不了的狐狸,都能让她觉得斗志昂扬,唯独无料可挖的小卒让她觉得无趣。

这个于曼丽,进了76号大门个把小时了,不是嬉皮笑脸就是矢口否认,她看似无胆,其实无畏。鞭子也象征性的抽过两下了,小姑娘惊得双眼都是泪,但嘴上也还是什么都没说。她看起来毫不知情,但汪曼春直觉地不肯放弃她。反复纠缠间,汪曼春开始对这严丝合缝密不透风的刑讯室感到厌烦。初春上海的阴冷凝固在这铁盒里,让她觉得困顿难捱。

“大嫂,我真的什么也不知道……现在的上海,姘头也不是什么稀罕事……我除了陪明少爷看看电影跳跳舞,别的事情什么也不知道的呀……”身后于曼丽一副梨花带雨的脸。她自从在汪曼春话里了解到明台没有被76号掌握以后,就一颗心落地,稳稳当当地演起戏来。

“谁是你大嫂!”汪曼春转身黑着脸吼了回去,“别油嘴滑舌!”明台在外面找姘头简直难以置信,他再怎么作天作地,敢背着明镜这样胡来?明家家教森严,师哥是那样优雅稳重,如温玉一般的君子,明台怎么就没有他大哥的半点影子?可是那天他为了偷钱的事情,懦弱窝囊的样子又像是煞有其事。汪曼春来回踱着步子,一刻也无法放松。

铁门突然被吱呀推开,一个小特务快步走到汪曼春身边,“汪处,洗出来了。”

汪曼春从那人手里接过一张照片,顿时眉眼里的烦闷一扫而光。她揪着那张照片,恶狠狠地拍到于曼丽面前的审讯桌上。

“姘头会明目张胆的拍结婚照?还到自家的影楼去拍?这张底片可是从你先生的暗房找出来的,想必是也你’先生’的大作吧!”汪曼春兴奋难耐。她终于凭着这张照片,坐实了这三个人互相掩护的罪名。“我有的是时间,等你好好解释。”

于曼丽失神地盯着眼前的照片,心中骂了一声该死。她没想到要去检查郭骑云的暗房里有没有什么遗漏,也没想到他还没把这张底片销毁。

谎不是不能往下编,只是越来越多不真实的信息,过分夸张,有害无利。只说没意义的风月故事毫无价值,自己的命也就毫无价值。她需要筹码,但她有的任何一个都不能交到汪曼春手上。

唯有走一步险棋了。于曼丽怔怔的望着那张结婚照,心想,如果她真的要在76号闭了这双眼,至少最后,也算见过明台一面了。

她缓缓抬起头,嘴角露出一丝难察觉的笑容。汪曼春猛然看到那双眼里,又恢复了鬼魅般的邪气。

“好吧,”于曼丽说,“既然汪处长不给我留丝毫退路,那我要你承诺我,我说了实话以后,留我一条性命。”


评论(17)
热度(2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便当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