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丽】盘角曲四 7

万万没想到,我竟然有二更的这一天

 

让我们在评论区猜一猜晚上有没有三更(严肃脸)

 

warning:开场双诚春出没(大误),还是没有男主角(。

 

(好啦其实是我来不及要出门了,本来这一章结尾应该是台丽终于见面了……)


 

————————————————————————

 


 

7

 

汪曼春在第二天早上准时等到了她在等的信和她在等的人。

 

信是孤狼来的。简短复述了一下昨夜在明公馆发生的闹剧,看起来和于曼丽所说的故事严丝合缝地对上了。汪曼春有些无语地嘴角抽动了一下,把信纸三两下撕成碎片丢到一边。

 

而人,确切的说,不是她在等的那一位,但也算代表了。

 

“汪处长,”明诚站在办公室外,礼貌地敲了敲敞开的门,“没打扰到你吧。”

 

“阿诚,”汪曼春迅速控制了一下失望的表情,起身笑了笑,“这么早就来了,坐吧。”

 

明诚搓着手说,“我就不坐了,先生是派我来向汪处长问件事的。”

 

汪曼春挑了挑眉,于是径自又坐了回去。她往椅背上舒心地一靠,说,“我倒是能猜个八九分。师哥不是要问事,是替明台来找我讨人的吧?”

 

明诚面色尴尬地点了点头,“怕是一场误会,小少爷又在家里闹得不可开交,只能来劳烦汪处长您了。本来是一桩家事,却没想到让汪处长费了不少心思,浪费了76号的人手。我回去一定替您这份儿好好教训明台。”

 

“我师哥为什么不自己来?”汪曼春不在乎那些客套话,只是抬眼看着明诚。

 

明诚微微弯下腰,“先生在外面车上呢,他不方便露面。毕竟以他的身份,亲自到76号保走一个因为有嫌疑进来又非亲非故的人,怕落了别人口实。但先生的确也不放心,所以亲自过来看看。”

 

汪曼春想了想,是师哥考虑得周到,不该让他莫名被人抓了把柄。她起身走向窗口,76号的大门口正停着那辆再熟悉不过的车,车上坐着她魂牵梦萦的人。汪曼春想起去年冬季的微雨天,她在那个大门口像小鸟一样飞扑向那个男人的怀抱,顿时一切的头疼脑热和心烦意乱都能暂作消解。

 

明诚站在她身后,压低声音说,“汪小姐,先生不愿意下车,怕是还有一个原因。”

 

汪曼春闻言回头,“什么原因?”

 

“先生恐怕是在生您的气。”明诚小心翼翼道,“您这次带走于小姐,先生知道这是把矛头对准了明台少爷。您也知道,我们家那个小祖宗,先生和我大姐都是捧在手心怕摔着的。这次您拿于小姐出气,打了小少爷的脸,先生觉得您手伸得太长,努力错了方向。”

 

汪曼春着急了,“我师哥亲口这么说的?”

 

明诚只是看着她,没作声,算是个默认的意思。

 

汪曼春蹙着眉摆摆手,“算了,我也不想对着你解释。下次见着我师哥,我自己跟他说。人你带走吧,也替我跟明台打声招呼。这次也不怪我,谁让他自己在外面不规矩。”

 

明诚欠了欠身,“您说的是。是明台轻率了,先生在家已经教训过他了。还要谢谢汪处长照顾。”

 


 

明诚刚退出汪曼春的办公室,转身就被梁仲春逮个正着。他一脸嫌弃地拍开梁仲春握在他前臂上的双手,低声说,“在走廊上不知道避嫌啊?生怕别人不知道我们俩私下有来往?”

 

梁仲春像是管不了那许多的样子,把明诚拉进他的办公室,“阿诚兄弟,昨天汪曼春抓了个可疑分子进来,那个女的手上居然有咱们码头往来的把柄,还敢要挟我!你知不知道她是个什么来头?”

 

明诚看了梁仲春一眼,“你说于曼丽啊?”

 

“啊。”梁仲春特别焦急地点了点头。

 

“她跟你说什么了?”

 

梁仲春一面把明诚拉到沙发上坐好,一面说,“她让人来跟我说,有吴淞口3号码头我好几箱货的紧要消息要跟我谈,让我去刑讯室见她。我这不一听就知道出事了,赶紧趁汪曼春不在过去了一趟。那个丫头没说自己背后是谁,只说在烟花间那种地方,什么样的消息都能走漏出来,看起来人脉不少,”梁仲春说到这顿了顿,把音量又降低了一半,才说,“她说,军需部那个失踪的陈炳,跟她是老熟人了。”梁仲春看着明诚,试探着等他的回复。

 

明诚不置可否,“然后呢?她见你是为了什么?”

 

“还能为了什么!她被汪曼春押了,让我开口保她呀!我说汪曼春铁了心要收拾的人,我也难保说得上话。她就威胁我说,她如果不能活着从76号出来,她就要把她知道的事情都告诉汪曼春来换一条命!你说我能怎么办!又不能一枪毙了她,反倒会让汪曼春知道我心里有鬼。”

 

明诚拍了拍梁仲春的背,叹了口气,“还好你没一枪毙了她……”

 

后者一个激灵,问道,“怎么了?她是谁?”

 

明诚笑了笑,没正面回答,转而问,“所以呢?你怎么跟汪曼春说的?”

 

“汪曼春看我从她的牢房出来还跟我斗气呢,我只能说是受人之托过来看看。我跟她说那个于曼丽不过是个舞女,要是没什么证据就赶紧放了,说她是青帮上头和政府长官们捧在手掌心的红人儿,动了她一个小丫头事小,得罪了上头一帮长官可不好办。到时候迁怒到76号,这个锅我是不会跟她一起背的。也不知道她是信了没信,总之听说今天早上是要放人了。兄弟,你说,我们要不要找人——”梁仲春双眼一沉,在脖子处比了个手刀。

 

“找什么人!”明诚压着嗓子怒斥道,“不瞒你说,我今天可是真的受人之托,就是来接这个于曼丽的。”

 

“啊?”梁仲春傻了眼。

 

“你现在不知道她是谁,你以后怕是要常常见到了。”明诚说着一边起身,“别犯傻啊。”

 

梁仲春被明诚这一说,更是摸不着头脑,于是一个劲地只拉着明诚不让他出门,“你倒是解释解释清楚再走啊。”

 

“梁处长,”明诚走到门口回了身,“青帮上头,有法租界公共租界巡捕房的探长督察长,也有管着咱们烟土货源的财神爷,说得再上去点,连你们76号头顶的李主任*,都是从帮会底下混才有一口饭吃的。不仅我惹不起,你们76号都惹不起。我就点到为止啊。”

 

明诚说着打开了办公室的门,左手两指在额边比了一个示意礼,转身潇潇洒洒地甩下梁仲春一肚子的担惊受怕,消失在走廊尽头。

 


 

明诚读了她了档案许多次,但见到本人还是第一回。他从76号的牢房里接出于曼丽的时候,她已经一夜没睡,本来就白净的脸上更是煞白得让人心惊,肩上背上还有几道鞭伤,衣服血淋淋的。伤口在这如此娇小的身体上,更让人不忍入目。但纵使整个人如何憔悴,她的双眼炯炯如正午的太阳,而开口所说第一句话就是,“明台没事吧?”

 

明诚伸手帮着扶了一下她的手臂,好让她能稳稳行走,一边回着,“他没事,在家好着呢。”

 

于曼丽一颗心放下了半秒,随之又立刻吊了起来——她突然意识到,她这是见到了明台的二哥了,继几个月前在香港见到了明台的大姐之后——这简直比在汪曼春面前坐上个三天三夜还紧张。

 

于曼丽没想到的是,这让她无所适从的紧张感,在她上了车之后变成了双倍。

 

不,双倍不止。

 

前排副驾驶座上,明楼正回过头微笑地看着她。

 

那个笑容并不是亲切热情的,而那双富有深意的探究的双眼更是充满了压迫感。

 

于曼丽感到了自己浑身颤抖,因为她脑子运转的同时,意识到了一件不算太意外,但又的确是意料之外的事情。

 

“于小姐,你好,久仰大名。”明楼的声音从上方传来。明楼很高,而于曼丽因为紧张把自己缩得很小。从明楼的角度看过去,只看到一个小小的头顶微微低着,而头的主人的一双眼,始终盯着车内的地毯。

 

这个开场白太可怕了,于曼丽心想。

 

“叫我曼丽就行了……明长官。”

 

明诚启动了车子,一边用车内的后视镜观察着后排的小人,一边又时不时看一眼并排的明楼。他并没打算插话,只打算看看热闹——他一早上说的话也够多了。

 

“明台在面粉厂等你。这次你受苦了。”明楼觉得自己可能给小姑娘太大压力了,再者在行进的车里头朝后看也甚是辛苦,于是他转回身来整了整衣襟,然后开口,“军统上海站行动组A组组员于曼丽,现在请向上级汇报本次与敌方周旋的情况以及结果。”

 

“是,长官!”于曼丽一刻也未犹豫地应道。

 

倒是明楼有些惊讶了,“你倒是不怎么吃惊。”他默默和明诚交换了一个眼神。

 

于曼丽一瞬间又转回细声细气的嗓音,哑哑地开口说,“上次狩猎行动结束后就有所怀疑……这次上车看到是你们来接我,我就基本确信了……我在汪曼春那儿的话都是临时编的,你们能来把我接出来,就说明外面的说辞和我的说法吻合了,否则我早已经死在汪曼春的枪口下。那么我的供词一定是有内线递了出去,交到了明台手上。但今天明台没有来,而是两位过来接我,也就大概十有七八了。所以长官主动透露身份的时候,我没太意外……”

 

“你怎么能保证自己编好的话不会因为和明台的版本不一样露陷呢?万一我们在76号没有内线,你的口供传不出来,那你要怎么办?”明楼问道。

 

“明台不会轻举妄动的……如果他没有十足的把握,他会知道孰轻孰重,放弃我比冒险营救谨慎一万倍。毕竟,他知道我不可能出卖他。”于曼丽幽幽地接了话,而目光远远地延伸到远方。她的眼中是一片初春的枯枝,深秋的晴空,在心旷神怡里藏着令人一见就梗在心弦的惆怅。

 

于曼丽大约也不知道她终究是希望明台不要来救她,还是来救她。她希望明台懂得避嫌,懂得甘于蛰伏,懂得顾全大局护他自己和其他人的周全。但她也不免想起雨中他快马奔向刑场的样子,他夺下匕首说要替她去报仇的样子,还有他抢过手枪对准自己的太阳穴,望着她说“过去的事,就忘了吧”的样子。于曼丽心想,大约是关于明台的奇迹太多,她不知何时已经变得过于贪婪。

 

明楼在前面耐人寻味地笑了笑,“明台啊,为了你还真不好说……”

 

然后他适时打住话题,正色道,“想必汪曼春已经交给你不少信任,也给了你一些任务来回报这些信任吧。”

 

于曼丽还没来得及思考她有没有听错前面半句话,但长官下达询问了也只能先放下别的好好回答,“报告长官,汪曼春要求我继续保持所谓的监视任务,包括监视明台和明家人的动态,以及在风月场所里政府官员和青帮人士的情报。”

 

“好,你就顺着她的意思,给汪曼春提供我们想让她知道的情报,迷惑76号的行动方向;同时你要取得她的信任,从她那里获取情报,保持长期、稳定的潜伏。”

 

“但是汪曼春现在并不是完全信任我,我如果没能在短期内给她提供一个能让她有所收获的消息,她一定会产生怀疑。”于曼丽虽然刚刚虎口脱险,但是想到接下来的步步为营,才是真正是险象环生,“还有,汪曼春告诉我在明家身边有一个代号为孤狼的眼线。长官是否已经有所察觉?现在表面上我和孤狼都为汪曼春所用,如果我所汇报给汪曼春的消息和孤狼给的不一致,就会马上暴露。”

 

明楼点点头,“这点你放心。你不是说汪曼春也需要政府和青帮的消息吗?那么你就把你的情报重点放在这上面。至于明家这边,给她一些不痛不痒的,等到真正需要你传递给她有用情报的时候,我会再做指示。青帮方面,上级会给你安排一个人接应你。”

 

“是。”于曼丽在后排敬礼正坐。明楼从后视镜里看着她的样子,不禁觉得有些好笑。

 

“于曼丽,从今天开始,你在执行毒蝎小组任务的同时,也接收从毒蛇方面直接下达的命令,这一条线的联络由我单线掌控。因为你现在有多重身份,务必谨记在执行日常任务时保持绝对的谨慎,不可暴露。你的代号,你自己选一个吧。”

 

“锦瑟。”

 

于曼丽想了想说,“我的代号,就叫锦瑟吧。”

 

——————————————————————

 

*李主任,指的是汉奸头目李士群,是76号特工总部的副主任,实际操控权利的幕后负责人。伪装者剧中设定是二春争权,但是他俩的职称都只到处长而已,上面明显还有职位更高的人,只是可能不管具体执行,于是在这里直接用了。李士群是青帮大佬季云卿的门徒,季云卿也是投靠了汪伪的汉奸。

 


 


 

我用十个手指甲发誓,下一章见面,甜的。

 


评论(45)
热度(224)
©便当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