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丽】盘角曲四 9

你们要的换纱布!小明啊,无形撩妹最为该死。

一章比一章写得长……我好方



————————————————————————

9

两人在房门口僵持了一会儿的最终提案,是明台暂时先给于曼丽换过肩上的药。至少先看看伤口的情况,是有好转的迹象还是更加恶化,再决定是不是要去诊所。

于曼丽想了想说,“等等。”

她说着啪地把门关上,回去在白衬衫里套了件细肩带的背心,然后才回来把门给完全拉开,自己转身不作声地走回房里,算是盖了个同意章。

明台跟在后面进了房间,把水杯塞到她手里,用长官的语气教育道,“伤兵还不听话。”

于曼丽一下气蔫儿了没再顶嘴,默默接过杯子放在手里暖着。

明台发现这招竟然好使,忍不住接着用命令式补充一句,“喝水。”

于曼丽真的跟个白兔似的,乖乖捧起杯子小口啜着。

明台看着觉得特别可爱又好笑,但又不敢笑出来,怕兔子听见了急起来咬人。他只得趁着弯腰拿药箱的时候偷偷乐一乐,然后起身把纱布棉签和碘酒药膏放在床头。“水喝完坐下换药啊。”然后自己先坐到了椅子上。

于曼丽闷闷走到床边坐下,背对着明台把衬衣的扣子解开几颗,顺着肩膀褪下一半,侧过脸冷冰冰地向后说,“换吧。”

明台一下有点晃了神。

于曼丽因为出汗头发微湿,整个人感觉雾蒙蒙的,白衬衫和里面的白背心,裸露的肌肤,垂肩的长发,清冷的背影,明台想起了那个在军校的午后,他第一次见到于曼丽的那天。

疼痛和惊艳可能是他关于那次初会最深刻的两个记忆。在那个画面和此刻重合的对比之间,明台不由得意识到了于曼丽的变化。

现在她除了嘴上还会偶尔丢丢刀子,不知何时起已经是无条件的事事向着他。明台做的任何决定,她都以直接的行动表达比起忠诚更复杂一层的支持。一颗心的柔软、赤诚,总是毫无保留的写在脸上。至于惊艳,于曼丽的好看是放在人山人海中都能一眼找到的过目难忘,见过无数美人的公子明台也实打实的承认。然而大约是两人相处太久,她的明眸皓齿,光艳照人,以及那些甚至可以当作武器的眉颦笑浅,对明台来说,都早已从当时惊鸿一瞥的吸引,化作了日久长情的陪伴。

见他迟迟没有动静,于曼丽转过头问,“怎么了?”

明台突然往前凑了过去,伸手仔细地把她的头发拨到肩膀一侧。

距离太近了。

他手指的温度,鼻尖的气息,都顺着这个突如其来的动作拂过她的脊背。

于曼丽一时僵硬无比,只看到余光里明台的侧脸异常专注。

“头发挡着了。”他又若无其事地坐了回去。

明台一边用浸了碘酒的棉签擦拭,一边谨慎地把于曼丽右侧肩胛骨边的纱布揭下来。他的指尖因为小心翼翼而落的很轻,他的手上有常伴武器的人才有的茧。在一连串的动作中,这些惹人心燥的触感免不得划过她的皮肤,掠过她的脊梁骨。他低头细细处理靠下的伤口的时候,他的吐息就缓慢地扑在她的颈后。

于曼丽忍不住打了一个激灵。

“痛?”明台在背后问。

“……还好。”于曼丽开始后悔自己接受了他的提议,早知道她就出门去找个诊所了。

“汪曼春下手真是狠。”明台望着于曼丽的背伤,哪怕是见多了枪伤刀伤,人死兵残,这伤口放在于曼丽身上,还是让他觉得心惊可怕。

于曼丽笑笑说,“难道她还得好酒好菜的伺候我,指望一顿饭把我感动得感激涕零,卖她一打军统情报吗?”

话刚出口,于曼丽就收住了声。她想大概是昨天用脑过度,今天反而说什么错什么。而明台似乎全神贯注在手上的动作里,并没有去深究她的话,“我看你这是刚出来皮就痒了。”

于曼丽在床上支起一条腿,把手臂枕在脸颊和膝盖之间,眼睛正好落在一个朝着明台的角度里,她郁闷的说,“明台,我这肯定是要留疤了。以后露背的好看衣服全都不能穿了。”

明台的动作突然停了一拍。

因为他跟着于曼丽的话想了想,发现于曼丽穿露背衣服的样子,他只能想起一次。

她穿着婚纱的那一回。

明台安慰她,“你好好换药,小心护理,就不会留疤。你像刚才一样不处理伤口,那你的漂亮衣服就真的离你而去咯。”

于曼丽像是生气了一样没吭声。

明台换好上背部的纱布,转到于曼丽的侧面问她,“其他的伤口你真的不换?”

于曼丽回想了一下刚才让人心惊的折磨,赤红着脸狠狠摇了摇头说,“去诊所换。”

明台看了她一眼,“迂腐。”

于曼丽回了一句,“色狼。”

“怎么跟长官说话呢!”明台站起身走到门口,忽而又把头探回来说,“再说了,又不是没见过。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

句子没能讲出一半,于曼丽已经顺手操起了一个枕头,朝着他飞砸过去。

明台在厨房里来回找了半天,经他的手和厨艺水平能好好处理的,也只有冰箱里的牛奶。他温了两杯端到房间,在于曼丽床头放下一杯说,“你还是得吃点东西,已经三四十个小时没吃饭了。不吃饭怎么吃药?”

于曼丽端起牛奶只是喝,看来也是饿坏了。

“要不我们出去吃吧,”明台把牛奶一口灌尽,“外面肯定有宵夜的摊子还开着,不是还得去见医生吗。说是出门其实也就呆在车里,你多穿点衣服就好。”

于曼丽刚醒来的时候还难受得发昏,擦完汗换了药,再跟明台一来一回地耍两趟嘴皮子,终于算是褪掉了一身的迟钝和虚弱。毕竟军人的身体素质打着底,捂出了汗病就算好了八成。她开始正常感受身体的各项反馈,最明显的感觉就是饿意袭来,饿得甚至盖过了其他所有感官体验。

于是她点了点头,爬起来又换了一身干爽衣物,套上大衣和长靴。还好上海的夜晚已经不像二月时的那样冷得杀人了——是真的杀人,那年冬天,上海冻死的人有千余个。

于曼丽从房里出来,明台打量了她一眼,摇了摇头,转身从衣架上取了他自己的一件羊绒大衣递给她,“先裹着,别再着凉。”

于曼丽有些笨拙地对付着这件快和她一样高的衣服,等她终于穿上的时候,样子活像个偷穿大人衣裳的小孩。明台忍着笑给她紧了紧领子,“你不穿这件衣服,我真没感觉你个子小我这么多。明明打架的力气那么大!”于曼丽白了他一眼,却又依着他挽了自己的胳膊向外走。明台看着她无力还嘴的样子只是笑,笑得于曼丽真的生起气来,怒把手从他胳膊里抽走,径自走在前面。明台走在后头看着她的背影没在他的黑色大衣里,只露出膝盖以下小两截腿,没心没肺的笑得更厉害了。

他们刚走出院子,远远的路口就有一个声音曲折悠扬地飘过来,“桂花赤豆汤——白糖莲心粥!”两个人对视了一眼,彼此心里,哦不,胃里想着什么顿时都心知肚明。

明台把于曼丽推回门内,瞬间就捧着两个大碗飞快地奔了出去,不一会回来的时候,于曼丽能从碗里飘起的热气中看到他特别开心的笑脸。

等她护着明台托着那两碗装到九成满的粥颤颤巍巍地爬回二楼,于曼丽赶紧脱掉了那件让她备受嘲笑的罪魁祸首,“还好没穿着这件衣服出门,要不然路上笑我的就不止你一个了。”

说话间明台又取了两个小碗从厨房回来,于曼丽拉开桌上的台灯,粥上氤氲的白气在光线里更加明显了。白粥上洒着莲心和枸杞,荷叶的清香随着水汽散出来。红粥是浓浓的赤豆沙糊,几颗桂花干缀在粥面上。于曼丽拿了勺子各分了一碗,举着勺儿问明台,“你吃哪个?”

明台是想着吃赤豆汤的,正巧白天想起了以前陪大姐吃夜宵的时候。那时柳妈糖粥熬得好,所以就属红豆吃得特别多。但他没直接说,反而问于曼丽,“你先挑。说了病号为大。”

于曼丽倒是显得犹豫,“又不是只能盛出一碗,要吃哪个都行。我就看你盯着赤豆汤不放好久了,想吃不能直说吗。”

“我有那么明显吗?”

于曼丽看着他点点头。“爱吃红豆呀?”

明台搅着粥说,“我们一家都爱吃,”他突然想到什么,忽地抬头看着于曼丽,“你现在和我大姐大哥阿诚哥都见过了,改天上我们家吃饭去得了。我们家阿香现在糖粥也熬得挺好。你爱吃甜的,我们家也爱吃甜的,厨房合得上胃口。”

明台说着说着有点没打算停下来的意思,也不知道是饿的还是因为开心,自顾自地数了一遍家里做得地道的苏沪饭菜。

于曼丽渐渐听不清他说的话,只觉得脑中鸣鸣作响,有什么东西呼之欲出。

一切都太珍贵了,好像过分珍贵了。然而这信任越是珍重,有一颗刺就在她如履薄冰的心上压得越深。

明台一边说着话,看见于曼丽不知为何愣着,便直接把手上搅温的那碗赤豆汤递到她面前。

两只手接触的时候,对方手上过于温暖的体温让于曼丽心中慢了一拍。

于是她听到自己放下了碗,沉沉地开口说,“明台,我有话跟你坦白。”

那人的眼神渐渐淡了下来。他转头看着她,表情里分辨不出喜怒,“曼丽,先吃饭。”

他是明白的。

于曼丽看到这个眼神的瞬间,心里一清二楚。

他是明白的,她醒来这么久他都没发问,有过那么接近的时机他也没开口,他是在等她坦白。

“没说出来我吃不下。”于曼丽抓住明台的手臂,“你明明看过那份口供了,那你为什么不问我呢?问问我为什么汪曼春会相信我,问问我她为什么能把我放了?”

“……因为你说的有一半是真的。”

明台沉着脸看着她。

“因为你告诉汪曼春军统和76号勾结走私的事情是真的,因为梁仲春和军统上层是真的在发国难财,他怕你手上有证据才会帮你,我说的对不对?”

“组长……”于曼丽听到耳朵里自己的心跳仿佛电闪雷鸣,她的羞愧正赤裸裸地接受参观。

面前的人脸上写着冰雪一般的沉默,他的瞳孔中有一层浓雾覆盖住了原本所有的烈火、清泉、天空、和大海。

于曼丽听见自己无法控制地哭喊,明台,我不想骗你,可我怕你会得罪上级,我不要你死!

男人看着眼前的少女,她的哭泣反而像是她自己被人欺骗了一样痛苦又无助。

她这样哭过吗?记忆里唯一的一次,是她终究不愿杀掉自己养父的那一天。

他缓缓伸出另一只手,拍了拍于曼丽的手背,不知这样低低的哭泣和无言的抚慰过了多久,于曼丽听见明台说,我知道。

他说,我知道,你是为了保护我。

她抬起头看着明台的脸,他的表情不知何时恢复了淡淡的温柔。于曼丽好像恍惚间从他身后的窗子里,看到一颗流星划过天空,整个黑夜都要随之融化殆尽。

那么明亮,那么炽热,那么让人心甘情愿地随它去往任何它将要去的尽头。

“吃饭吧。”明台放开她的手,把粥往她面前推了推。“饿不饿了?”

于曼丽狼狈地笑起来,双手抹着脸上的眼泪,不停地点着头,“饿了。特别饿。”


评论(35)
热度(29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便当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