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丽/伪装者】有月亮有星星有你的世界(肆)

氪金没出货非常伤心的我决定一鼓作气继续摸鱼。

 @唐曼溪 溪溪要的泛舟!


还是那个warning:奇幻神仙架空童话有病段子。




“那么你们就启程吧。”明楼道,“把‘流星’都带回来,把月亮再拼凑完整,这样大家下星期还能好好过个中秋节。”

“只有我们两个吗?”明台懵懵懂懂的,反正只有他一个凡人,他得听这些仙座儿们的指挥。

“是的,只有你们俩。”明楼指了指他自己和明诚,“我们俩得去解决罪魁祸首,这是危害三界公共安全罪,得押回南天门最高法院去审。”

“哦……”明台又一次懵懵懂懂地点头,点着头的时候,他才发现梁仲春不知道什么时候消失了。家里的大门都没开过啊,明台以最合理的方式去思考,得出的结论是,大概是遁地了吧。

两个哥哥将明台和曼丽送到大门口,明台有一种大概好几天不能着家的预感。回头再看明家的大宅,在黑夜中灯火辉煌,却成了最熟悉的陌生处,他心理大约有那么一刻是空荡荡的。

明台带着于曼丽已经走出几米远,终于还是忍不住转身跑回家门口。

“大哥,”他喘着气看明楼,“你……到底是什么人啊?”

明楼望着他,又看了看明诚,明诚便也温柔地笑起来。

“我是你的大哥,是你的家人。”明楼这么说。


于曼丽为了省电,哦不,省法力,早已又变回了原形,蹲在,咳,站在路口等着明台。

明台一言不发地从家里走出来,穿过一盏盏路灯,脸上忽明忽暗,忽明忽暗。

走到于曼丽身边的时候,小兔子站到他的鞋面上,仰着脸看他低下的头。

“明台,你不高兴呀?”

明台缓缓蹲下来,看着站在他脚上的兔子说:“曼丽,你几岁了?”

于曼丽抱着手:“你怎么总想打听我的年纪呀?”

“你是长生不死的对吧。”

于曼丽想了想,说:“说起来应该是这么回事吧。”

“那我大哥大姐和阿诚哥他们也是不老不死的神仙咯?”

于曼丽再次回忆了一下:“应该也是这个道理。”

明台叹了口气:“那只有我一个人会变老吗?”他看着兔子黑玛瑙一样的眼睛:“很多很多年以后我会死的,那你们会忘了我吗?”

玉兔顺着明台的膝盖跳到他的肩膀上,拿毛绒绒的耳朵蹭了蹭他的脖子。

“神仙们记得所有事情的,我会记得和你度过的每一天。”


明台揣着兔子站在马路边:“我们要去哪里等流星雨啊?”

于曼丽的眼睛滴溜溜地转:“去海边!”

“海边?”

她解释道:“是呀!碎片落得到处都是,落在土地上的还好捡,要是沉到海底下去了,那还得和各个龙王们交涉,要写好多好多申请书,好麻烦的呀。况且啊,我也不知道月亮的碎片掉进海里会不会搅得大海天翻地覆,就算砸到虾兵蟹将也不好,那万一倒霉,要是砸到个三太子七公主的怎么办?你知道以前哪吒死过一回吧?”

明台猛点头。

“就是搞死东海龙王儿子闹出来的,”于曼丽总结道:“所以要先捡落到海上的。”

明台觉得她说的很有道理。

于是他一闭眼,便来到了一片大海边。


明台一向是熟悉大海的,舟山的海,海南的海,希腊的海,花莲的海,旧金山的海,他都见过,哪怕是金山的海他都不太嫌弃。他不知道曼丽带他来的是哪里的海,但这一次的海和他见过的每一次都不一样。

月亮消失了,于是不再有潮水,一整片汪洋海忽然悄声无息,在夜色中像一块凝固的黑色胶体。

也没有海风,化成人的于曼丽和明台站在沙滩上,偶尔能听见一两声非常清晰的海鸥的鸣叫。

于曼丽说:“走吧,我们到海上去等。”

明台晃神:“啊?可是我们没有船啊。”

于曼丽伸手掏他的口袋,摸出了她给他的那个绣花锦囊。她又把整只手臂都探进那个锦囊里去翻,找出一枚她之前放进去的桂叶来。

“用这个。”她笑眯眯地挥了挥叶子。

于曼丽把桂叶放在海面上,小小的叶子缓缓展成了一叶小舟。

“你看,郭骑云同志虽然树不在这儿,还是非常有功劳的吧。”她蹦蹦跳跳地上了船,伸手拉明台。

“我们就用这么小的船出海啊?船翻了怎么办?”明台虽是这么说,也毫不犹豫地坐了上来。

于曼丽笑着说:“怕什么,无风无浪,再大的海,也不过是一片湖了。”

舟渐渐往海平线的深处去,离人间灯火越驶越远,明台果然还是有些慌了起来。

太黑了,头顶一片空洞的夜空,四周是寂静的海水,是个人都得脑补出什么魑魅魍魉来,再现实一点说,如果出了什么事儿,那可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

于曼丽观察了一会儿明台,又伸手在那个锦囊里摸索起来。

她掏出了一只蜡烛、一盒火柴、一瓶雪碧、一根棒棒糖。

“你往我的行李箱里都塞了些什么呀!”

小姑娘只是笑着没说话,把饮料推给明台,自己拆了糖叼在嘴里,然后在船头滴了些蜡油,把点燃的红蜡烛立在了那里。

“亮些了吧?”


两人在海面上泛着舟,离流星雨到来的时间还有好久,于是他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聊起天来。

“我怎么会从来都没有看出来呢?我的哥哥姐姐都是神仙这件事。”明台开始搜肠刮肚地回忆:“我有没有一不小心撞见过我大哥飞起来过?好像没有。这么一说,我阿诚哥读大学的时候会做香水配方呢,那不是在配什么仙药吧?啊,还有我大姐在汇丰银行有个保险箱……从来不知道里面放的是什么,现在想想也太值得怀疑了……”

于曼丽捂着嘴笑:“这不怪你,正常人都不会没事去思考自己家里的人是不是神仙这种事。真的去想的人才有点问题呢。”她又说:“不过还是有一点点线索的。”

“什么线索?”

“你姐姐的名字。”

明台忽然一愣,明镜明镜,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天空中明晃晃的镜子,不就是月亮吗?

明台一拍脑仁:“大姐还骗我说是什么楼台影就波中出,日月光疑镜里悬呢!还说阿诚哥的名字也是大哥从诗里翻的,古剑诚难屈,精明有所从,都是瞎扯淡!”

于曼丽仔细想了想:“其实也没错。”

明台看她:“啊?”

于曼丽笑嘻嘻地比了个嘘:“不可说,不可说。”

明台哼一声别过脸去:“欺负我一个凡人。”他琢磨起于曼丽的话,又问她:“大哥晚上说,我是他们到上海后才带回家的。那大哥和大姐从前不住在这里,他们也住在月亮上吗?曼丽,月亮上是什么样的?”

“月亮上啊,除了其他人来跳舞的时候,大多时间都冷冷清清的吧。中秋节是最热闹了,其他时候我都得忙着在实验室捣药呢。”

“是因为很冷清,所以大姐他们才到人间来吗?因为很无聊,所以嫦娥才辞职?嗯,人间是挺好的,曼丽,要不你也留着吧。”

于曼丽闻言回头看了明台一眼,说:“可我觉得人间没什么好的。”

“妖精们想变成人,牛郎织女宝莲灯的故事也很动听,总是显得人间有情,而我们冷漠了些。可是明台,我在世间的年头比你多多了,我见识过的事情也比你多,人有情,更有欲,这些感情有时候是很丑恶的,我就是在这样的丑恶里逃出来的,所以我觉得人间,也就那样吧。”于曼丽这么说。

她在静止的烛光里仰头望着黑漆漆的夜空,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明台,我想家了……”

明台看着她,不知该说些什么好。


望着于曼丽有些忧郁的侧脸,明台急切地想要做些什么。他想了想,忽然一口气把饮料灌下肚,因为喝得太急,差一点就呛得鼻子喷水了。

明台又拉开锦囊,有样学样地把手伸进去掏,衣服、围巾、手表、皮鞋,一样一样地翻出来又塞回去,好几分钟后,他终于找出了一把剪刀和一个笔记本。

“你做什么呀?”于曼丽不明所以地问他。

“你等等就知道了。”

他把易拉罐割空一个底,又在侧面剪出一个大大的圆洞,再扯一张纸糊在这圆里面,一个烛台就做好了。

明台捧着那个易拉罐烛台,摇摇晃晃地爬到船头把蜡烛取了下来。

“曼丽,你看月亮。”

顺着明台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在镜面一般安详的海面上,易拉罐烛台投下了一个小而明亮的倒影,恰似一轮满月。因为今夜无风无浪,所以那个水中月显得异常清晰。

“这就叫,水中望月。”明台一手撑着下巴,微笑着看于曼丽。

于曼丽痴痴地看着海面上的那个月亮,有一颗流星悄悄地划过。

真正的月亮落下来了。


TBC


所以说大哥他们究竟是什么呢,答案在诗里呀。(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评论(49)
热度(27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便当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