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台丽cut的一点想法

第二次再看电视剧的时候,领悟到一个微妙的点。

明台虽然次次都拒绝曼丽(真特码的是次次啊!)

但是每次的最后都是屈服。

按原著的角度大约是不忍拒绝,心生同情吧。

但在我看来,这种情况叫做,

情难自持。



军校告别的时候转开头的那个吻,的确是因为还感情不成熟。以他多情少爷驰骋情场的老道,投怀送抱的温香软玉,一个吻,哪怕是逢场作戏,能要他的命?但是他没有,他瞬间把脸偏开了。

因为曼丽不一样,不是他可以这样对待的姑娘。

对她所有的好感酝酿在心里,但同时也被脑子里她身上的神秘感所带来的疑惑互相排斥。他是开始受训的军统特工,他知道王天风这时候在他身边安排一个美貌又扑朔迷离的搭档有别的什么意图。

他可以虚与委蛇,但是他不想。

因为于曼丽的眼泪是真的,她绣在荷包上的情意是真的,她眼角苦楚的笑意是真的。

自己对她捉摸不透的牵挂也是真的。

所以他还不能接受她的吻。因为这一切他都摸不明白。

明台愣在那里,一颗心不知所措。他伸出手拂去她的泪水,亲吻她的额头,潜台词里告诉她,这一切我都放在心里,不管是什么,一切都会好的。


刑场一劫风平浪静以后,王天风压低声音问他,“你是不是爱上她了?”

我们的小少爷被老师洞察一切的火眼吓得一出神,他犹犹豫豫的反问:“我为什么要爱上她?”

哪有人这么回答问题的?

你哪怕回答不知道,不爱(虽然以上两个都不是正确选项,零分),但是为什么要爱上她是个什么回答?

因为他在问他自己。

我为什么要爱上她?我怎么就会爱上她?我明明不应该爱上她?但是我做的这些又算是啥?

刑场的那一天信息量太大,王天风手段剑走偏锋,雷厉风行,一切发生得太快,明台觉得自己还有点懵逼一切就都过去了。

他到林参谋给他讲锦瑟的身世的时候还能保持理智,问林参谋说“你还有什么要告诉我的都一起说了”。但之后他快马回山,他在大雨里挡在行刑队前,他跪着拖住王天风的大腿求他留下曼丽一条命,他没射掉的最后那块人形靶……一切电光火石,他觉得他还要理一理。

不仅这一套苦肉计冲击力太大,曼丽的故事冲击力也太大。

事后想想,他在刑场上真是情态紧急,没长脑子,以身涉险,还每句话都处处矛盾。王天风踹着骂他同胞的血没让他产生斗志,反而为了一个妓女的生死抛弃自由是多么可耻,明台自己也觉得好像骂的没错。但他反应得快,马上抱住王天风的腿,说是为了证明自己可以战斗,还能坚持,要为了国家贡献一切,所以求老师放了曼丽一条命。

大概有脑子的人都看得出来这其中逻辑不通,但王天风没再追究,也没人再追究了。

但是明台自己想不清楚,他要追究一下。

这么大这么坑一个套,他真的睁着眼就跳进去了。

我为什么要爱上她?



虽然以一套抗日救国民族大义的理论盖过了自己“浅薄”的感情,王天风的话却在明台的心里埋了很深的刺。

不要给她幻想,不要给她幻想。

所以曼丽新年那天,撒着娇要他明少爷带她烫个头,看场电影,逛逛大世界,去跑马场赛赛马的时候,明台言辞闪烁。

战友以上,这条线不该跨出去。

可是看到曼丽眼里黯淡下去的光彩,她一字一句的恳切说“祝我新年快乐”的时候,明台脑子里绷着的弦散了。

山河破碎,国将不国,这一场烟花,不知还有没有下次。年年有今日怕是再也不敢盼,岁岁有今朝已成遥远的遐想。

不要辜负了场烟火,不要辜负了她。

所以他终于能笑起来,挽起曼丽的手,两个人划着火柴,看着夜色里流火闪烁。

他的新年记忆里,从此多了一个人的位置。


拍婚纱照那天,明组长脑子转得快,十几秒里扯出了好几个不能拍的理由。

不能留下证据、不能被王天风知道、不能让大姐知道。他没能讲出最好用最一招毙命的原因,好像不单单是因为曼丽说他已经有了心上人的理由。

明台的脑子里七回八转,王天风的话又来魔音灌耳。

他坐着,她穿着洁白的婚纱缓缓在他脚边蹲下,眼里尽是苦涩和情意。她淡淡地堵住他的话,

“啰嗦。”

他想起曼丽说,“不要忘了我。”“要记得来看我。”“做个纪念。”“以后我不在的时候。”

似乎每分每秒的她,都怀揣着一颗心,当做最后一刻在过。

明台脑子里的弦又崩了。

曼丽的每一刻都如此毫无保留,在他面前的一颗心赤诚柔软。

那么自己如果能有一刻的像她那样的毫无保留,就应当是此刻吧。

所以他站起身来换好了礼服,两人牵着手,脸上泛着青春洋溢的傻笑,心中怀着末日前珍贵的幸福,蹭蹭蹭地向楼下跑去。




——————————————————————————


写完整个心里一个大写的,玻璃渣。


----------------------


还有我想起来要补充一点,弹幕里老有人说曼丽人设崩了!原来一个高冷后来变成了多愁善感的黛玉。

这个说法我实力拒绝。哪有!

曼丽的伤口太深,以至于她的一生都在自卑二字中度过。

高冷是她自卑上的一层铠甲,而往后的那些苦涩深情,都是只属于明台一个人的毫无伪装的心。

王天风让她把心冷了,变成一件武器。曼丽到最后也没能做到,反而越陷越深。

她常常提醒自己不要痴心妄想,她厌恶自己的过去,有时也厌恶因为自己的过去而成就的如今的自己。比起嫉妒,她羡慕cjy,出身清白,和明台有一样的高度,能看向同样的远方。

所以即使她言语上常常使性子,曼丽心里知道自己不能奢求。

但是在那个国仇家恨的时代,不知道哪一次任务就有去无回,所以曼丽很迫切。她的迫切让她在动情的时候能短暂的抛开自己的卑微,奋力扑向明台温暖炽热的烛火。比如放着烟花的新年夜,比如她给自己披上嫁衣的那一瞬间。

所以我觉得曼丽是一个情绪波澜非常经常也非常大的人。她非常敏感,柔软,巧言观色,明台一句话一个眼神,她能读透他的所有心思,但自然她也会读远。

于原著来说这是我最心疼曼丽的部分,就像文中所说,明台不知道自己的残忍就是对于曼丽最大的残忍。他温柔的同情,满怀歉意的弥补,只是把她的心伤得更深。他不爱她,她心知肚明。


但是!


但是!


如果是这样还要什么CP狗!


我觉得曼丽容易自己心思绕太远,误读明台的一些不得已的犹豫是一个很萌的点啊!明台要许她安慰,让她心安,就需要反复证明自己对她的感情。活脱脱一个分分钟实力表白选手。小少爷我们是知道的,情话技能max,可惜从没用在曼丽身上。

我。会。让。你。补。回。来。的。

评论(63)
热度(763)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便当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