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二周目细节和历史小考据(6-10集)

写这个的初衷是为了整理时间线和发掘更多的人物细节。电视剧的bug是不可避免的,一方面是道具组对原作者的脑洞不可能完全了解,所以对细节的安排不可能完全重合;另一方面原作者本身也很难做到把一切逻辑都理得完全通顺。我们看情节和人物,时代背景和细节只是作为辅助。写这个只是为了乐趣,也算是了解一些民国历史,不是钻牛角尖,大家也不要钻牛角尖。

1-5集

——————————————————————————————————

第六集


小祠堂,大姐让大哥跪着听她求他办事2333

免检货物通行证,写着日期,有效期从1939年9月19日到11月29日。说明故事开端就是在这两个月内。

明镜和明楼在家聊明台上学期去巴黎索邦大学参加入学考试,所以应该是1939年年初。拉丁语没及格。大哥骂了两句,跑到图尔说要去学法律。所以明台去了巴黎是和大哥二哥住在一起。但是小少爷跟王天风解释提过,“因为家里在维也纳有别墅所以比去巴黎划算”,因而推断在巴黎的房子是租的公寓之类的,没有明家不动产。



港大就不说啦,当然搭的景。港大在港岛的山腰上的。以前在学校看旧照片展,民国时的大门是大铁门,一进去就是超长台阶上教学楼,这里条件限制只能假装是平地的大校园了。但是还是很用心的在大门口放了个明德格物,香港大学校训。


第七集


姐姐的回忆杀,1922年明氏姐弟在路上遭人用车子袭击,明台母亲舍人救人,明台被明家收养。


明楼提的是小提琴盒吧!啊~~~大哥会拉小提琴~~~~~想看大哥拉小提琴~~~~~啊~~~~~~~~太太们写吧~~~~~~


唉,我都忘了明台还在酒店里找姐姐讨明家香这段糖了。他还记得军校那瓶没送出去,还要再讨一瓶给曼丽。哎哟前十几集的台丽啊,真是此情可待成追忆……


波兰之鹰任务结束,明台晋升上尉,有一枚五等云麾勋章,陆海空勋章之一,直接扔百科啦:https://baike.baidu.com/view/1302335.htm 曼丽得到特赦,升中尉。本次任务结束,明台曼丽从黔阳军校毕业。明台任军统上海站情报科行动组A组组长,直接听命于他哥,情报科科长(只是马个职位,哈哈)(对了顺道一提,王天风的军衔是陆军上校,和毒蛇一样的。)

王天风让郭骑云跟着去上海,郭骑云说“让我去?”老师说,“为什么让你去难道你不知道?”——指的是走私的事?还是死间计划?我个人认为是走私的事情。死间计划的安排,以王天风的性子,应该只有他一个人知道。连毒蛇都不知道,只清楚要赔进去很多人。


第八集

明台去上海任职前和王天风告别,问他说老师我们还会再见吗。

“也许吧,也许再见面就是你死我活。”

明台说,“那就别再见了。”

是啊……那就别再见了QAQ



明台的字迹

“若战死,替我们埋了。若胜利回来,我们还穿着受勋。”

故事的最后,你身旁能和你一起受勋的那个人不在了,能替你们埋军服的那个人,也不在了。



初期的站点,华东影楼。原著说明在霞飞路(现在淮海中路)上,法租界内。房租一个月120,巨贵,明台问军统真有钱,老师哪来那么多钱,郭骑云没回答。是给走私的事情埋了个笔。

(弹幕说要跟麦兰boys搞好关系呢!还真的说不定就是麦兰管的哦,霞飞路好长一条,要是影楼在老北门外那附近,就真的是麦兰捕房负责的23333已经脑补铁林骑个小车过来了~~

 @miyukiyao 太太说他们这恐怕还是归霞飞路巡捕房管,麦兰在老北门外今天金陵东路的地方。

于是我去拉了一张旧法租界地图,这个恐怕是30年代前的,但是因为巡捕房位置没变,所以值得参考


我知道你们看不到字……我来图解一下,上海人可能会更理解

这张图的左下角应该就是霞飞路巡捕房,左上角就是曼丽想去的跑马场,右下是城内,城隍庙豫园那些,最右上就是铁林的麦兰捕房~在公馆马路和老北门外大街交叉口)


明楼答应大姐战争一结束,就回巴黎教书,过普通人的生活。



第九集

第九集炸火车来着,没什么特别的细节。只是我第一次看的时候还对局有点懵,看第二遍理顺了才发现国共炸火车的炸药都是明家出的,阿诚回苏州仓库提了两箱炸药,一箱给了我党一箱给了军统……所以大哥是为了上双保险,才让两边都去炸火车……

哦对了还有一点,明台此处第一次秀日语水平。其实有个细节在第一集,当时我没写。明台跟王天风签军校契约的时候,他的档案上有些该生精通日英法语。


第十集


明台跟他官配说他在法国参加左翼的读书小组,对共产主义思想一直很感兴趣。
于是人物设定应该就是明家三个男孩子的入党契机都是在法国接触的共产主义思想。明楼明诚呆的时间长,足够进行考虑和选择,于是就在法国入党了。明台吧,前文说了,学校换来换去,没个长性,想必巴黎没有呆很久,所以短暂接触就跑了。然而最终大哥还是想办法策反了他。


火车炸完又通关升级啦!

明台升中校(哇塞跳的好快),四等云麾勋章;曼丽郭副官升少校谍报员。

这之后没有再升过级我记得。


研究一下明家构造。这张图好清楚哒,大哥的房间是里面是卧室,外面是会客室+书房,在一楼,楼梯右手边。


刺杀汪芙蕖计划开始,明楼回忆“他二十年前设计陷害我父亲。”

因此,明锐东1919年左右去世,当年明镜17岁,接管明氏企业。

可知,大姐今年大约37。





明楼在中华日报发了个社评。

《中华日报》,汪精卫嫡系报纸,汪伪政府的机关报纸。胡先生,说的就是胡兰成,1939年8月任职中华日报总主笔。


早饭吃到一半,说到明台,大哥说想让他下个学年参加巴黎大学的研究生考试。咦,明台现在不是才金融系一年级吗,大二就要去考研究生了。不过也有可能,他经常换学校,加起来能凑个大四也说不定……



1940年2月7日除夕,刺杀汪芙蕖。这算是这剧明确给的第一个日期。

行动时间8:15。汪芙蕖也是重要人物呢,死的时间都好精确的,待遇不凡!

和郭骑云见面坐下就收到任务“搜集第三战区兵力部署信息”,然而马上就被明台忽略了……二刷才敏感意识到第三战区四个字,看来局开得挺早,基本上他们刚回上海就开始准备了。


来看看这次打怪带的装备:


曼丽的枪,目测柯尔特M1903


明台目测柯尔特M1911


打完一轮换枪,目测也还是M1903和M1911


明台还是拿M1911

于是很明显:枪不是乱抽乱丢的,是按各人的武器习惯带的。M1903枪支稍微小一点,曼丽用着合适;而相比曼丽的枪,M1911大一些,后坐力也比较大,明台用。在如此混乱情况下,明台给枪的时候还是保持惯用型号,也说明他们也很清楚彼此的武器使用情况。

生死搭档的默契啊!!这种史密斯夫妇梗(找糖找得一把泪)!!




(枪吧我也只会认最有名的这几款,有武器行家欢迎指正讨论。因为这个场戏有枪械特写所以我才想起来注意看了,前面出现的武器我都没仔细看。印象中76号的特务们都拿着毛瑟驳壳枪,肚子大大的那种。他们出任务毕竟是暗杀,为了隐藏武器,携带这种俗称“撸子”的军用自动手枪更隐蔽。但是这种枪弹匣不足,所以才必须多带几把。如果是驳壳枪,有一款叫20响的能塞20发呢。)


评论(80)
热度(56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便当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