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架空/志怪] 补瓷 (下)

鸦鸦(你谁)这篇特别可爱!

您写到修瓷器是熔了金来补跟我的想法不谋而合啊……我一直觉得阿诚哥像是一个磕碰过又被明家精心修补的瓷器,过去的伤痕不堪提,但在这裂缝中填入的爱让他重新完整,并有了更不一样的美感。

跟大家港,我一直觉得修过的瓷器特别好看!尤其是青瓷!

用金子把碎裂的瓷器补起来的这种做法叫金缮,日本叫金継ぎ,中国传过去的。博物馆里不会用这种手法修,展出为了完整性基本上是两种做法,一种是用白瓷土直接补上原来的地方,另一种是用测色的仪器测原来的釉色以后拿个pantone色卡对色号然后调一模一样的颜色补起来,成品完全看不出修过的痕迹,故宫文华殿里很多件都是这样的。金缮这种修法主要是私人收藏,因为拼起来之后的美感,有时候反而竟觉得比原器更美……

阿诚哥大概是个很好看的玉壶春吧,梅瓶也好看的。

没找到金缮过的青瓷瓶的照片,拿几个小杯子举个栗子🌰








夜鸦:

居然有朋友问会不会虐?!天地良心,我什么时候虐过……插刀都如此温柔的一个我啊!

为了自证清白……接下来请看实力发糖——



【三】


明镜嫌房子潮湿,睡着不舒服,到了下午便到镇中心的旅店去住了,明楼送完了她,几乎是飞着往家里跑。


他今天像从前一般,穿得精致又倜傥,除了鬓间零星,还是以前的那个明大少爷。不过即使是从前那些时候,他在明诚面前也从没有这样喜形于色过——他就是要让明诚觉得自己难以捉摸,是以越来越憧憬自己、喜欢自己才好。


——他当然不知道明诚早把他给摸透了。


明诚此刻不能化形,只能蜷缩在瓷片里,也出不了声,这个处境让一个与爱人久别重逢、不知该如何自处的男人轻松了很多——掩耳盗铃嘛,你不回话,我就当你听不见便是。


屋外雨渐渐小了,屋内的炉火于是就更热,明楼脱了大衣套衫躺到床上去,把青瓷抱在怀里,絮絮叨叨念了很多话。


「明台成家了,现在在京城教学生。他那样不正经的,我老担心突然就被学校给解了职,不过有曼丽看着他,不至于放浪到没边去……」


「大姐前几年害了病,现在渐渐也调养好了,就是得住在北方,再受不了这湿冷了……」


室内昏暗,明楼也不点灯,就靠着窗外一点天光照着青瓷,那光荧荧像流动着似的,让明楼想起明诚的眼眸。


于是他又开口说他自己的事情,也没有什么新奇的故事,就是在这小城定居,开了间什么也不卖的铺子,闲时写字看书,更闲时开课教书,反正没有忙的时候。


「……那汪小姐呢?」小青瓷精突然瓮瓮地开口了,把明楼惊呆了片刻。


「你那初恋呢?她怎么样了?说说呗。」明诚一回到明楼手上就活过来了,但他更乐意作弄作弄对方。他是青瓷啊,他不担心分离,他有的是办法回到明楼身边去。


「……阿诚……」明楼蓦地红了眼睛,他顾不上整治耍这坏把戏的小瓶子了,他高兴坏了。


「你还没回答我呢!」青瓷沉着声音义正辞严地抵抗:「不许亲!……哎你别亲了!」




【四】


明楼无辜地给自己嘴唇上抹药,明诚躺在一旁生气:「猴急!把嘴巴割破了吧!」


「你什么时候才能化形呢?」明楼很诚恳地提问,实则居心叵测。


「至少得先变回瓶子再说,」明诚现在裂成了6块瓷片,居然还是招人喜欢,他长大了之后,声音就是低沉的男声了,他很郑重地跟明楼讲:「你要快些修好我。」


明楼被委以重任,当下便恨不得打起飞转,但他慢斯条理惯了,于是高兴地向明诚讲他的「维修计划」:


「我收集来了很好的高岭土和瓷石,我还在院子里砌了座砖炉。」明楼捧着明诚下楼去看哪些打算拿来修复他体魄的东西。


「……先生,我的好哥哥,瓷不是这么补的。」明诚为他的爱人心疼,自己不在,这人越过越傻了。


「你打算把我烧了再筑吗?」明诚声音里有低低的笑意:「要补瓷,得融了金属,然后把我黏起来。」


明楼傻眼了,人生初体验,没有想到自己在至关重要的问题居然出了这种差错。


「那这些高岭土怎么办?」明楼垂死挣扎,拿那些志怪话本上的情节来胡乱套用:「需要吃了他们进补吗?」


明诚十分无辜:「我为什么要吃土?」




【五】


补瓷这件事明楼不打算假手他人,于是向镇上铁铺租了一个月的炉子,学着亲手将明诚黏起来。


他不方便住人家家里,于是他那间本来也没卖东西的铺子就关门大吉了。街坊都当明先生有事要做,便也不来多问。


除了程家的大胖小子。


「先生,您这是要去哪里啊?」程家小子背着小书袋蹲在门口等着,显然是计划好的:「我好久没听您教课了。」


明楼捧着他黏到一半的大青瓷瓶,有些伤脑筋。


「放假了放假了,当代新学堂,寒暑大假,没得课上了,回家温习去吧。」明楼哄他。


「可这才秋天呢。」程家小子虽然直楞,但还是很讲道理的。


「……」明楼瞪眼,理直气壮道:「那就逃课,憨小子!怎么,逃课还要老师教你么?」


程家的胖儿子听懂了,遵从老师教诲,逃课玩儿去。


围观了全程的明诚又再一次大开眼界。以前的明楼暗着使坏,人前总是庄严正直的,在小城里混不吝了两年,倒是全然放松下来了!


「不要脸!」明诚骂他:「就你这样还为人师表,还嫌弃明台!」


明楼由着他骂,心想:等你能化形了,多的是时候要骂呢,我们不急这一时半刻的。


这话倒是没错。


久别重逢,老房子着火,不外如是。



【六】


岁月静好,那也仍是岁月,明楼年纪渐渐大了。

他坐在庭院的躺椅上看书,腿上搭着条毯子。


「怎么了?这么高兴?」他瞧见明诚兴致高昂地走进来,提着鱼虾河蟹。


「明台打电话说周末过来,」明诚把买来的河鲜扔进院里的小池,擦了擦手又蹲到明楼身边:「曼丽也来,小小也来,大姐也说要来!」


「哦,又到中秋了。」明楼把书放下,掀开毯子站直了:「这次送小小一点什么好呢?明年猴年,再捏个瓷猴子?」


「那你捏吧。」明诚意味深长地看他。


明楼得了鼓励,干劲十足地穿了围裙去工作了。


明楼舍不得他当年攒回来的那堆高岭土,就照着书开始学着制瓷。他自夸丰神俊朗,肯定可以给明诚捏出一堆子子孙孙来。


那当然是不行的,瓷器哪有什么子孙,倒是给他倒弄出一些王八兔子的小玩意儿,明诚为了哄明楼高兴,点化了几个,兔子因为捏得太残,化形之后长得实在不像样,没过多久就病死了,倒是那只小王八,现在还卧在庭院的小池里,躺了十多年,也不知道有没有长出点智慧来。


送给小小的玩具明诚也会施点法力,通常是让眼珠子动动,小尾巴摇摇,留一年就会失效,对孩子而言,就像段柔软的美梦,等长大了,学习了科学知识,便会以为那是小时候可爱的臆想。但其实啊,哪有那么多的臆想呢?


明楼大概是最幸运的,他的美梦一辈子不会醒来,他的小妖怪陪他度过了一生触手可及的幸福。



- FIN -






评论(20)
热度(68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便当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