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做的功课是潘玉良先生的作品,想跟大家分享。她是我国近现代非常杰出的一位画家,和张大千以姐弟互称,更和陈独秀是知己。

她的身世很清苦,父母双亡后14岁的时候被舅舅卖到青楼(我知道大家会想起谁……),后来是在宴会上遇见之后的丈夫潘赞化才赎身。她在青楼时的名字叫张玉良,婚后改名作潘玉良。

这位潘赞化是爱国革命志士,与潘玉良相识的时候任芜湖海关监督。潘玉良后来开始对绘画感兴趣,他便送她去上海美专正式学习,21年的时候潘玉良赴法留学,和徐悲鸿是同窗。她画油画、也画彩墨,题材从裸女、景物、静物、肖像,都很有个人特色,色调既有女性独有的清丽细腻,线条落笔却也十分胆大酣畅。后来29年她时第一次回国任教,在美专任西画系主任,并在国内办过非常多次画展。然而她的出身让她饱受偏见非议,36年时的画展上作品曾被人割破,被写下和妓女与嫖客相关的恶毒留言。37年时她第二次赴法,之后再没有回国过,直到77年在巴黎去世。

潘玉良的故事有影视作品的,有电视剧,巩俐还拍过电影,但据说不太理想,但至少反应出,在众人眼里她是怎样的传奇。

只是突然觉得最近关于女性的话题沸沸扬扬的,今天正好做到这个功课,民国时期这位受新教育、在知识分子圈子里重获新生而成长的女性,一生的经历和机缘跌宕起伏,纵使曾有过极好的运气得以有自己人生的选择,但一样无法打破社会的束缚。但那时民国时期如此了,可又不禁会想,如果是现在又是如何呢?大约能想到,不一定会更好吧。

大概是这样,记上曾经这么一位杰出的女性。



哦对,突然想起来,我妹考SAT的时候做的真题有一题阅读就是讲潘玉良的故事,据说神难……


评论(43)
热度(141)
©便当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