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 the Rainbow #14

#14 猫咪


于曼丽窝在图书馆的窗边,外面太阳很大,整个世界的欢声笑语都被落地窗拦在外面。阳光得了通行证照进来,也带来巨大的阴影。

于曼丽躲在其中一片底下,把公用电脑的机械键盘敲得劈啪响。她翘了课来起稿一篇文学鉴赏报告,期末数着天儿就要到了,她们文科报告派的和主流考试派的同人不同命,一篇期末论文算百分之五十的学期成绩权重,不提早动笔,死线前就是生不如死。她嘴里叼着棒棒糖,想把脑袋抓秃。

叩叩。两个指节忽然落到她桌面上。明台不知何时来了,站在电脑边打量人,笑得鬼怪。明台伸起食指触了触耳边,示意于曼丽听他说话,少女郁闷地扯下耳机线瞪他,他的手就跟着拇指的方向往身后大门一甩——

“吃饭。”

他压着声喊她。


于曼丽这几天是怕了这个人了。原本在学校碰见他的次数不算多,通识课能见上一次,大多时候都各有各的圈子,话都不说点个头就过去了,除非一起去律所来回的路上才会聊会儿天。但自从她前几天烧倒,这人就突然和背后灵一样,一到饭点就从地里冒出来,架着她往各种有食物的地方去。

“于曼丽于曼丽,吃饭去咯!”这是她周一下午躺床上时接到的微信语音。

“曼丽!走,上旦苑吃面条!”周二中午从光华楼下课出来,这人七早八早在门口守株待兔。

“曼丽啊,咱们晚饭吃什么?”然后没过几个小时,她在寝室又收到了这么条信息。

于曼丽,曼丽,曼丽啊,去吃饭,吃饭去,吃饭不,跟我吃饭,我们去吃饭吧。

连续轰炸了一星期,于曼丽简直要神经衰弱。

寝室里出现了一台新电饭煲,是下铺小凤刚买来的,说是准备给她男朋友下厨慰劳用。周四傍晚于曼丽坐在上铺看这姑娘往电饭煲里码鸡翅,一边盯着手机屏幕念念有词,脸上的笑容很是柔软温存。哦,看菜谱呢。于曼丽也有那个APP,她记得他们产品的标语: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算了,人都要吃饭。

“出去呀?”小凤看着于曼丽下床换鞋。

“嗯,吃饭去。”


那天下楼的时候,于曼丽碰见了陶茉茉。对方一句话都没跟她说,眼神凉丝丝的,擦着她的肩膀从楼梯上过去了。于曼丽怔了一会儿,手机震起来。打开一看,明台在微信里叽叽喳喳的:你不化妆也够仙了,给别人留点活路,赶紧速度下来!我快饿傻了!

于曼丽心里不踏实,那顿晚饭吃完她逃得飞快。王天风竟然没喊他们去加班,她得了一晚喘息的机会,吊在上铺栏杆上看小凤窸窸窣窣往饭盒里码菜。她要出学校送饭去。

跟探监似的。于曼丽默默想。

F大以自由出名,宿舍没宵禁没门禁,于曼丽知道小凤晚上八成是不回来。其他两个室友拖着手去晚自修,宿舍就她一个人,她迷迷糊糊睡过去又醒过来,手机屏亮着,有消息刚进来。明台又在那儿问她明天中午去北食吃顿好的呢还是他喊外卖,于曼丽假装没看见,翻个身刷一刷朋友圈。

郭骑云看样子今天也没加班,在朋友圈里发了张图,照片里码了一桌子饭盒,一盒鸡翅油亮得发光。

他文绉绉地写,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于曼丽一屁股坐起来。


“喂,你想什么呢。”明台倒回来两个步子看从图书馆出来就神游天外的于曼丽。

于曼丽回过神来,被明台在眼前放大的脸吓得一踉跄。

她脱口而出:“我室友是郭骑云的女朋友。”

“啊?”明台吓一跳,想想才觉得没道理:“这么久了,她不知道你跟郭骑云一块儿上班?你也没见过自己室友男朋友的照片?”

于曼丽都不知道室友之间交流得这么深入要干什么,摇头说:“他们俩一开始就跟搞地下情似的,神神秘秘。”

明台赞叹:“老郭,溜啊。”

于曼丽说:“我室友昨天晚上没回来,我还没证实。晚上见到郭骑云问问他。对了加班的事你看到老师的通知了吗?”

“看到了,”明台笑起来,“你怎么也喊王天风老师?”

于曼丽挺无奈:“他说我喊他老板,让顶头戴老板情何以堪。所以让我跟你和郭骑云喊一样的。”

“挺好,那咱们俩也是同门师兄妹了。”明台可高兴的样子。

“什么师兄妹,我比你早来好几天,你才是师弟。”

两个人一前一后走在往北区食堂去的路上,中午的日头大,进了六月,太阳也变成毒火。女孩子总归是不爱晒黑,何况于曼丽白得像粉人一样,皮肤在阳光下透亮透亮的,能照出血肉的红。明台拉她往树荫下走,入夏的银杏树正绿,绿得可人,像能拧出汁来。

树下有只猫,在蹲人。F大不愧全国重点学府,师生和猫生比例都不是一般学校比得上的。学校的猫多得几乎人手一撸,都和人亲近,没有瘦不拉几的,各个都知道怎么吃好喝好。树下这只是个小黑猫警长,看明台过来就哼哼唧唧地蹭他。于曼丽边上站着,也不伸手摸,就干看。

明台还没见过在这种情况下都能不为所动的女生。

他从包里摸出一根火腿肠来,猫多,他就偶尔记得在身上放点吃的。于曼丽看他喂猫,突然说:“你今天怎么找到我的?”

他俩实习第一个星期就交换过课表,明台平时能蹲到她下课倒是想得明白,但今天她明明是翘了课去图书馆的。于曼丽简直要怀疑明台在她身上装了跟踪器。

明台实话答她:“谁叫你坐在落地窗边上,我从图书馆楼下经过,一抬头就看到你了。”那是在他发微信人不回,蹲了西辅楼同学说根本没来上课,自个儿在学校里逛了大半天之后。但这些他没跟于曼丽说,说出来就怪没意思的了,显得自己追着她跑。

但自己明明就是在追着她跑,没头没脑的。他追着于曼丽从春天到夏天,这只猫他其实春天就见过了,那时候巴掌大,跟着爹娘跑得比狗快。一两个月过去了,你看看,都能自己出来讨生活了。草长莺飞的季节啊,本来就是各种心思情怀四面八方地疯长。

明台搔着黑猫警长的下巴,屁大点猫咪舒服得直打呼。他仰头问于曼丽:“你不喜欢猫啊?”

于曼丽在他身边蹲下来:“喜欢,养不了,所以离远点。”

明台都没听过这么新颖的逻辑,他说:“我也喜欢,可我也养不了。我大哥不给我养,说我抱回家又去学校住,根本不是我在照顾。”

于曼丽突然看他:“……你还有哥哥?”

明台一咧嘴:“有啊。我还有俩呢,羡慕吧。”

于曼丽心底像是被沉下去的锚砸穿一个洞,她没敢往下问。


于曼丽忽然站起来,开始往反方向走。

明台不知所措,手上还抱着猫,都拉不住她。

“于曼丽!”他跟个被小伙伴甩开手的孩子一样站在原地喊,“于曼丽!你去哪儿!”

于曼丽走远了两步,突然又转身走回来。

“吃饭的钱……我发工资了还你。”

明台根本没所谓,这也不是重点:“没事不急。我不差那点的。”

于曼丽就又不说话了。过了两秒她几乎掷地有声地说:“你别再玩那只猫了,你又不养它。”

明台睁着圆眼,猫也睁着圆眼,一人一猫都被她吓傻了。

于曼丽浑身是刺,刺不仅仅往外戳,还往里戳,那要命的劲儿就像要把自己和别人都弄得血流成河。

明台把猫放在地上,看着它又比狗还快地溜没影,走上去好言好语地哄于曼丽:“你怎么了?我哪儿惹你了?”

于曼丽低着头半天,憋出一句话来:“你知不知道猫都认人的,你喂过一次它记得你,多喂几次它就认准你,你随手开心就喂两顿,下次不过来就不喂了,就是想着自己高兴。”

明台觉得她很不讲道理:“学校里人那么多,又不比外面,猫不会饿死的,我不喂天天有别人喂啊。”他拿逻辑碾压她:“按你这么说,我不该喂,那大家也都不该喂,要不然谁喂了谁都得养它一辈子。让猫自己在外面饿死了才好?”

“猫本来就是野生动物,自己可以过得很好。”

明台在气头上,这一句忽然笑出来:“霍莉。”

于曼丽一愣。“什么?”

“霍莉。蒂凡尼的早餐?奥黛丽赫本?”明台把脑子里冒出来的想法讲出来,“你说这话像她。”

于曼丽看过那部电影,不知道明台打这个类比又是什么意思,这个天真的是聊到尽头了。

明台心里很烦,跟于曼丽一顿架吵得莫名其妙,又觉得委屈,他明明什么事也没做错。“我就是一时兴起喂个猫,怎么还遭你这么数落……”

于曼丽看他:“对,你就是一时兴起。上次玉兰花你也是一时兴起。”

就怕我你也是一时兴起。


于曼丽转头就走,明台把她扯住,不知道说什么才好,恨不得把心掏出来给她看。

“帮别人一次有什么不对的,一帮帮到底还是道德绑架呢。我就是不知道你为什么生气,我也就想着对别人都善良点。”

于曼丽心上的刺又往里戳一节。他就是太善良,又太有能力善良。自己和他一比,算什么呢。

于曼丽梗着脖子:“我是生性凉薄。”

明台很严肃,两手搭着她的肩:“哪有人说自己生性凉薄的。你知道吗,自谦的人内心看高自己,自贬的人内心看低自己。你别这么讲,自己都信了就不好了。”

于曼丽低头看明台放在她身上那双手,鼻子对鼻子几乎要近在咫尺,她整个人突然向后闪了一步。

“明台,”她看着他问,“你知道陶茉茉喜欢你吗?”

明台几乎不假思索地开口了。但他后来想,就算思索过,他或许还是要说同一句话。

“那你知道,我喜欢你吗?”


TBC


我看这俩孩子已经正式成为没头脑和不高兴CP了。

我疯狂嫉妒复旦同学每天撸猫的日子。

约饭梗还是当年《奶酪陷阱》。


评论(25)
热度(32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便当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