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 the Rainbow #19

#19 刺猬


王天风顺手翻开了用来揍明台的菜单。“吃什么,我请你。”

明台起身坐到汪曼春刚才的位置上,毕竟两个大男人坐一张长沙发的同一边显得很诡异。他挪了位以后没有要久留的意思,撇了一眼手机上的时间就说:“您点自己的吧,我就免了。曼丽老郭他们跟我约好了一会儿吃饭呢。”

王天风把视线从食物图片里扯出来,啪一声把菜单合上了。

“你们三个吃喝玩乐,把亲老师丢一边。真有意思啊。”

明台吓得表演一个苍蝇搓手:“老师您别,郭骑云带他女朋友呢,您凑这份热闹不合适,真不合适。”

“骑云有女朋友?我怎么不知道。”

“您不知道的多了去了。”明台说这话的时候还不知道王天风有个外号叫王半仙,说的就是他看人准,周一早上来瞟你一眼就能把你的本周运势水不水逆都看透的那种——不过他到底还是在郭骑云这儿跌了一跤,估计是老郭钢铁直男的属性太深入人心,而且说让加班就加班,才让王天风产生他孤家寡人的错觉。

话到这里,明台的手机就响了。他的铃声居然是非常应景一首儿歌,王天风听见明台还荒腔走板的跟着唱了十来秒才接起来。这孺子不可教了,王天风扶着额头又想打人。

“你们到了吗!……啊?郭骑云怎么啦!……哦哦哦没事就好没事就好……于曼丽出门啦?……行行行嫂子放心!我马上去找她……”

王天风不用动脑子都知道,聚会强行变约会了。明台又哪里听不出来,这是善良伟大友好的革命战友送来的战略性助攻。郭大侠,我明家人有恩必报,明台心想。


明台和王天风脸对脸,最怕空气突然安静。

“郭骑云说胃不舒服来不了……”嗫喏了半天,他拉下面子求王天风,“那啥……老师求你真要蹭饭还是改天吧。”

王天风撇他一眼,答得阴阳怪气:“我还是有点眼力见的,本来就被某些不孝徒在背后天天说坏话了,再当电灯泡多招人嫌啊……”

明台在这枪林弹雨下不为所动,确切的说他是天赋异禀,听同一句话总能找到和别人不一样的重点——明楼曾经就此评价他天生是上庭的一块料。

“哇,您看出来啦?”

“你成天追着于曼丽跑,看不出来的得挂眼科。”

“我也没追着她跑好吧,同学之间正常范围内的互动。”明台坚守男人所谓最后的自尊心,“而且今天是她自己说有事要跟我讲才没取消聚会的。不要搞得像是我单方面死乞白赖一样好吧……”

有事要讲?就在昨晚几乎迎面撞上明楼的第二天……

王天风知道,气候有了变化。


“我劝你一句啊,”王天风突然说,“别用你这种喜欢招惹她。我这么讲是基于我了解她,我更了解你。”

明台被王天风突如其来的老娘舅吓了一跳,做老师的不给学生保媒就算了还强拆良缘,毫无人道主义精神。

而且明台觉得委屈。他知道自己对谁都不是这样的,但是对于曼丽就可以丢盔弃甲,把心里一点软乎乎湿漉漉的地方都给她看,只要能换她一点点相同的无保留,只是他知道于曼丽不会也这样对他。

他这两天总是想起他们第一次见面,落雨的屋檐下像两只刺猬挨在一起取暖。以前看过的书上有这么一个说法,冬天的刺猬用身体互相取暖,想要靠得更近,却会被对方身上的刺刺伤,于是刺猬们不断地离开与靠近对方,最终才摸索到一个合适的距离——在这个距离里,它们能感受到彼此的温暖,也不再会互相伤害了。

人与人之间似乎总是这样的,疏远又亲近。但这不就是他和于曼丽第一次遇见时的距离吗?对彼此内心的痛苦不问不谈,只因为知道“原来世上还有跟我一样也不快乐的人啊”而以为自己并不孤单,然后从这卑鄙的共情中获得一点慰藉。

不应该是这样的,明台想,这样是不对的。

或许是自己身上有什么也刺伤了她?明台想不通,他以为自己对于曼丽尽可能收敛了所有的黑暗面。只是他大概想不到,对于某些在背阴处活得太久的人来说,过于耀眼的光才是最伤人的。

明台才发现自己对于曼丽一点都不了解,她真的很少说自己的事情,所有的相处里几乎总是他一个人滔滔不绝。

“老师,我一直想问你。”明台琢磨着王天风之前的话,“于曼丽……你以前是怎么认识她的?”

“嗯,有这么一件事情。”王天风没怎么迟疑。

“一件……事情?”

王天风没再回答。


李小凤订的位子没被取消,于曼丽被服务生领到桌边才意识到这餐厅和位置都太像小凤的性格,中心区的中心,日光普照的落地窗,一片喧哗世界里无处可躲的暖意。但这地方实在不适合摊牌,阳光灿烂得连壁垒都堆不起来,要躲没处躲,逃就得逃得很难看。于曼丽手心出汗,披下来的长发盖住了她的半张表情,她还是下了决心。

她一夜没睡好,闭上眼总看到噩梦里的鲜红色。自从知道了明台和明楼的家人关系,她就始终惴惴不安,原来明台离自己的过去是那样近,近到她本来应该下意识就逃跑的。

但是已经来不及了。

那时候王天风说过,她的一辈子都会为自己那天的选择付出代价,这大概也是其中之一。于曼丽希望自己已经做好准备。


明台没过多久就到了,老远向她挥着手,于曼丽抬头对他笑,然后她很快发现,明台不是一个人来的。

“不要用那种眼神看我。”王天风拉了椅子在明台边上坐下。

明台合掌赔礼,咬牙切齿地解释:“我早上和老师在一起办事,他也没吃饭,硬要跟来……”

于曼丽已经无意识地从椅子上站了起来,局促不安地看王天风,不知道他的到来是定心丸还是拦路虎。

王天风老神在在地看菜单,于曼丽站起身的阴影还投在他身上。他抬眼看她,仿佛他才是这场奇妙饭局的东家,“坐呀,跟我客气什么。”他面不改色地笑着,好像一切风平浪静。


这顿饭的气氛吃得诡异到家。王天风好像饿了三天三夜,专心致志地对付凤爪和烧卖,隔岸观火。明台心不在焉地给老师和于曼丽夹虾饺,脑子里本来盘算了一些好话,全都因为身边坐着的大煞星塞回肚子。而于曼丽更是几乎一声不吭,只是不断地喝茶,低头的时候整张脸都埋在乌黑色的长发里,让明台总哪里觉得渗得慌。

眼看空气就要冷得结冰,明台努力跟于曼丽打开话题,添油加醋地把早上见证的一番战斗讲了一下。

于曼丽听他编评书,挤出个微笑,表示对老师由衷的崇拜和他打得一手好辅助的赞美。

明台感叹:“当初要不是被老师拐来,我大哥是要安排我到他们所去实习的。搞不好就被分到汪曼春手底下。”

王天风中场休息喝茶的功夫,问他一句:“你不想跟汪律师,是因为她手段不干净,还是因为你的立场?”

“都有吧。”

“你的意思是,当初我邀请你来实习的时候,如果我的身份是F大投毒案的辩护律师,你就会拒绝我?”

明台想了想:“大概会。”

王天风看起来不算太吃惊:“但你不知道律师是没有立场的吗?你唯一的立场就是站在客户的立场。”

“律师也有选择客户的权利吧。我只是不想和杀人犯站在同一个战线。”


于曼丽一切的动作都突然停住了,坐在她对面的明台并没有发现她瞬间毫无血色的脸。

“在审判结果出来之前,他还不是杀人犯。”王天风搁了筷子。

“不是这样的。”明台心里涌上一点斗争的正义感,“一个人是不是杀人犯,在他故意杀人的那一刻开始就是既成事实。法律不过是在事情发生后按程序梳理这个事实而已,而且为了保护其他无辜的人,程序往往很严苛,所以有时候到最后连凶手都一并被保护了。法律是可以作为武器,但它不会判断使用它的主人是好人还是坏人,所以它会被利用。这个案子加害者都已经很明确了,在我看来他们现在的所作所为就是利用法律来狡辩自己的错误,虽然这也是人之常情,但让我觉得不耻。不是有法律是道德的底线这一说吗,那这算我道德上的选择,不行吗?”

王天风双手十指交合着,半晌后他才点了点头,只说了一个好字。

“杀人总有动机的。为自己的动机辩护难道不可以吗?”

这次开口的是于曼丽。

“对多数人来说,如果不是遇到什么无法再忍耐的事情,也不会选择这样的手段。不能听听他们的话吗?”

明天被于曼丽突然的强硬吓住了,她很少这么多话,也从来没参与过他们日常学术上的讨论。他本来以为她是来了兴趣心情好,但看表情似乎又不是这样。

“辩护和狡辩是有区别的啊……我只是说这个案子我不愿意做辩方。”明台反驳她,“况且我觉得先入为主的假定杀人者是弱者是不好的,人们有时候会想去同情他、想去听他背后的故事,可尸体是不会听故事的。不管是受到怎样的不平,怎样的委屈,只要起了歹意,并付诸实施,那一瞬间,这个人就从被害者彻底掉转了身份。害了别人,也毁了自己的一生。杀人是一瞬间的事,但要承担的后果是一辈子的——”

“明台!”王天风突然出声。

被喝断的人不明所以,他看到王天风只是指了指茶壶盖:“水没了,给我去添壶茶来。”

“喊服务员啊。”明台撇撇嘴。

“为师让你接点水,还使唤不动你了?”

明台似乎意识到王天风有掐他话的意思,但完全没有领会到个中缘由。

“添茶也要看时候的啊,话都不让人讲完,难道我刚才说的不对吗?”他讪讪拎着茶壶挪出去,站在桌边像只小孔雀似的看于曼丽:“你说呢,曼丽,我哪里说错了吗?”

于曼丽黑发下的皮肤一片苍白,她抬起头看明台,然后扯出了一个同样苍白的笑。

“没有,明台。你说的都很对……”她说。


TBC


——————————

一片碰壁只好再躲回这里。

聊聊天吧。

评论(38)
热度(2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便当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