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 the Rainbow #21

#21 愿非所得


两人都挺心不在焉。明台一直自诩他和明诚苏珊三人之间属于同穿一条开裆裤的情谊,虽然这个说法被明诚数次以“第一没有这种三条裤腿的开裆裤,第二我们仨明明有年龄差,第三我是你哥你皮痒了吗”的理由坚决驳回,但明台还是以一条裤同伴的立场谴责了大哥“处理香水库存”的行为。内里的另有玄机明诚自然是一带而过,但心中有槽又不吐不快,于是消化到明台这里,只变成兄弟之间鸡毛蒜皮的口舌。

明台听了就过了,心里暗想,这种矛盾一般还是因为感情太好才会发生,感情不好的兄弟哪有这种千沟百壑的心?能为这种纤细如针的情绪斤斤计较的,全天下也只有大哥和阿诚哥。

“但是你挺考虑苏珊的喜好的嘛。连大哥送的礼物都要把关。”明台意有所指。

更真实的答案是,明楼不管送谁什么东西,明诚大概都会想知道内容,况且也是藏了份私心——毕竟昨天明楼的确是因为大姐一些也不知道有心还是无意的话,气冲冲半夜离开家门,现在怎么想都跟讲起苏珊和他的关系有关。

“给过生日的人送礼物不考虑她还能考虑谁?你书读傻了。”明诚避重就轻,手插裤兜,脸上镇定自若。

明台发现明诚的脚步快了,三两步跟上去开始趁胜追击:“你是真不知道还是装不知道?”

“知道什么?”

“不过经我多年观察,你对苏珊姐应该是没那个意思。”明台得出了他的全面判断,“但是阿诚哥,对女孩子是这样的:绅士风度要做到,但回应不了的时候得见好就收,变成渔场管理就非常缺德了,在女生那里要被划进渣男圈的。”

明诚对他这一大句话有一半没听懂,“渔场管理什么鬼?”

“就是普遍撒网重点培养,养鱼懂么?暧昧让人受尽委屈——”

唱没唱完,脑袋上就被一个暴栗敲下来。明诚劈头盖脸一顿痛骂:“你成天都研究什么呢!看好你的成绩单!”

结果他自己下意识地开始理解起这个新词汇来,并且迅速套用了一个典型案例:那大哥对汪曼春叫不叫渔场管理?甚至乎,他对自己算不算渔场管理?!

想想气短,明诚说:“我请你喝奶茶,你闭嘴一会儿。”


站在奶茶的队伍里,明台也在想鱼,只不过他别出心裁,反向思考,硬生生联想到于曼丽那天拒绝他的时候是多么果决,连把他当条大鱼的后手都没有留。

这么越想反倒还……越喜欢了。明台叹了一口气。秘密背后总是阴暗而不快的,对一个人的感情是不是意味着必须承担她人生的困扰甚至麻烦?明台不知道要不要主动去解她身上的谜,但不解,他又不知道往后该拿她怎么办才好。

“阿诚哥,问你一个问题。”他装做若无其事。

“我不是让你不要说话吗。”明诚划着手机,微信新消息一片空白。

“学术问题。”

“哦,那你问吧。”明诚把手机揣进裤袋里,抬眼等着他。

“司法所是干什么的?”明台问。

“司法所?”这前言不搭后语的提问让明诚懵了一下,“司法所职能可多了。怎么,你感兴趣想去实习?司法局认识的人倒是有,我可以帮你问问名额。”

“别别别,”明台摆手,“你都还没告诉我是干什么的。”

“分部门啊。管调解的、司法援助的、组织宣传教育的,还有出狱后的人员安置,社区矫正现在也是司法所负责了。”

“那……”明台犹豫片刻,“如果有个人说要去司法所报道,一般是什么意思?”

“报道的话……那应该是社区矫正吧。这些你刑诉教过的啊!在我这就算了,你小心大哥哪天考你功课,仔细到时候也答不出来。”明诚取了奶茶,一呼噜推到他怀里。

社区矫正,被缓刑、管制、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人员,必须定期接受司法行政机关和相关社会部门的协助管理和教育。

明台脚步一沉,他意识到自己不是记不起来,而是不想记起来。

那于曼丽是……哪一种……

可于曼丽怎么能是任何一种……

于曼丽。


明台叼着吸管跟在明诚身后。一不说话,他们的行动效率就变得很高。明台看到一个weini熊跳跳虎和小猪抱在一起转圈的八音盒,二话没说就决定买它做苏珊的生日礼物。明诚到最后也没对明台问出这三个形象和他们仨是怎么匹配的,不过抱在一起转圈的画面,的确让他想起他们小时候干过一模一样的事,虽然他很不想承认。

明诚自己逛了两圈没灵感,最后的决定是把自己的一个蝙蝠侠手办给苏珊。之前她做客时看见过,说也很喜欢。

到事情办完时,白日落幕,城市的光怪陆离燎燎燃起。明诚想拉明台在外面解决晚饭,回家免不得跟明楼大眼瞪小眼,明台和大姐在场,怕也要嗅出不对劲。

“我想回家了。”但明台对美食的诱惑竟然巍然不动,情绪也不太高:“我有点想大姐。最近挺少陪她吃饭的。”

明诚低头看见明台受伤的手里一直攥着从小不离身的挂坠,那一瞬间就从自己的牛角尖里拐了出来——四个人,一个家。他一下子心里变得柔软,柔软却又感伤,像望着一件看着触手可及,其实遥不可及的宝物。


第二天是周日,明台晚饭后要回F大,周一他有雷打不动的早课,所以一般回宿舍睡。明诚提出要送他去学校,他正好顺路去苏珊的生日聚会露个面。

明楼还是没来找他,自然他也没有主动去跟大哥说话。桌上吃饭也各自乖巧,总归是大姐和明台两个人把话给说光了,他们的沉默反而给气氛带来一丝祥和的平衡。

“明楼不去?”明镜看明诚在玄关换鞋,问坐在一边气定神闲看书的某人。

“不去了,怕扫了孩子们的兴。”某人头也不抬的答。

明台在边上暗笑了一声,明诚像是没听见一样不做反应,然后普普通通地打好招呼,带着老幺开了自己的车出去了。

车声甚至还没远,明镜就把电视音量调小了,但她眼不离屏幕,闲话家常一般打探起明楼来:“你觉得苏珊,是不是有弟媳的可能?”

“明台?您想得也太早了点吧。”

“你读书读傻啦!”明镜伸过手去拍他,“我说阿诚呀,阿诚!”

于是明镜就打开了憋了几天的话匣子,也没计较明楼是否在听,只是自顾自地碎碎念起来:“阿诚这个职业本来就不好让人接受,你说天天跟死人啊案件啊毒药啊泡在一起,再一表人才,又有哪个小姑娘愿意呢?我做姐姐的都操心死了。上次安排他跟民立中学的金老师见见面,人家不就是因为职业的原因吓跑的吗?阿诚这孩子也真是不懂的说话,一上去就给人家把职业环境形容得血腥无比……”

“他那是说实话。一开始不说那叫欺骗。”明楼插嘴。

“你看,就也怪不得他。所以我思来想去,苏珊和他在一个单位,又有共同话题,对他的职业没有任何偏见,最好的地方还是彼此了解。阿诚小时候受过苦,苏珊是一起长大的,该照顾他的地方她都晓得,要是两人有心意,哪有更适合的人呢?明楼你说是吧?”

明楼一阵子没答话,半晌后才说:“那得看阿诚的意思。”


明诚刚推门进KTV包房,就被里面近乎群魔乱舞的情景吓了一跳。苏珊爱热闹,平常一个人在实验室埋头苦干,也看不出来她其实有这么许多朋友。明诚把礼物递到她手上,眼神在房间里转了一圈,看到一两个眼熟的面孔,大概是她在北京读书的大学同学,他之前见过。

说是乌烟瘴气有点过,但包厢里的气氛让明诚想起早上五点半在窗外电线杆上多嘴的麻雀。人头里女生为主,叽叽喳喳有点过分热闹。明诚在歌舞联欢里找了个位坐下,三秒钟后被一双手推到焦点中心。

“这位就是传说中的明诚前辈啦!”说话的是其中一张见过的脸,“他当年在沈阳警院可是刑侦系第一名毕业,在美国留学的时候还被邀请过加入世界级毒理化学实验室。不是因为苏珊你们见不到的。”

“您现在在哪个队?”一个男孩问他,大约是默认他还是一名刑警。

“我现在不在公安系统了,”明诚坦然地笑笑,“我和苏珊在在一个单位里。”

男孩露出有些惋惜的神色,想追问理由但初次见面似乎显得唐突。话题很快回到寿星身上去,一开始说话的那位女同学依旧在滔滔不绝着,她讲她们还在读书的时候,有一回明诚好像是开会去她们学校。那时候苏珊正在被隔壁中队一男的纠缠,正巧被明诚在校门口碰见,当时明诚就上去把人教训了一顿,挡在苏珊面前说:我是她大哥,有事找我讲。

“添油加醋!”苏珊被说得没招,搡了起哄的人一把。

明诚笑笑:“大哥就要有大哥的样子。”

“那肯定是你最知道。有样学样。”苏珊推了他一盘蛋糕,转身去招呼别人。


酒过三巡,气势少了一半,包厢里的人分成小团体各自滑手机玩游戏讲悄悄话,苏珊一个人窝在角落里,是这时候她接到了明楼的电话。

明楼的出现让她顿感意外,更意外的是他居然手上抱着几支天堂鸟——送花都送得这么别致。明楼有些不自然地把花递给她:“我正好在附近应酬,就过来看看。最近太忙了,没来得及给你准备礼物。”

苏珊受宠若惊:“明楼哥你这就吓死我了……心意到了礼物免啦。你是来接阿诚哥的吧,怕他喝挂了?他酒量是不太好。”

明楼被直白拆穿,一时无言,嗯了一声。“……我看他车子还在楼下。”

“他走啦。”苏珊闷闷不乐地叹了口气,“来一会儿就被所里的电话叫走了,有紧急委托。他喝了两口酒不敢开车,把车放这儿了说明天来取。”

星期天夜晚的紧急委托案件。明楼皱眉:“什么案子?你不用去?”

“找上他的肯定是中毒呀。具体的我也不清楚,你问问他?”

“这不是电话没接吗……”明楼觉得整个人不大好。

“那就是进实验室了。如果是这个点才开始解剖,他要采样实验,今天恐怕得通宵。”苏珊想了想,“我这边也早点结束,看看过去有没有什么忙要帮。明楼哥你就先回家吧。”

明楼被困在人来人往的KTV走道里,明明没有酒精作祟,却觉得脑子里失了些清明。

他是来找出口的,但出口已经关上了。


明诚僵着身子站在解剖台前,用尽全力抑制住自己胃里翻江倒海的冲动。

面前躺着两个小小的身体,他试图用专业的眼神注视他们平静的面孔,最终禁不住恶心得弯下腰去。



TBC


我服了!!!敏感词是pooh酱!!!(昏厥)

评论(47)
热度(26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便当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