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如蜜,暖如春——此文送给@便当当 的《演员的自我修养》

QAQ啊!

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QAQ你把我夸得太好啦,其实我一向喜欢对所有来读我的脑洞的姑娘们说,“读得开心就好”,开心就好!——这好像是我对同人写作和阅读最本质的理解。伪装者的故事由于主题的严肃性,观众不得不有各种心塞的时刻,比如深爱的角色们阴阳两隔、小家小爱因为大国大爱无法圆满……如此种种虽然是我们更爱这个故事的理由之一,但如果有平行世界,我希望这一切都从来没有发生——而这些是同人赋予我们的爱的可能性。

伪装者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完整的故事,离开任何一个人它都或许很难让我那样充满热情的喜欢。我喜欢故事里大大小小的角色,尊敬整个剧组为营造出这样一个世界付出的努力,希望在每一个平行世界里这群人都是快乐而圆满地生活着。如果在《演员的自我修养》里还有其他我各种无聊的AU脑洞里,能让大家也感受到这种缥缈但的确令人欣慰的希冀的话,那就在夏日的夜晚一同举杯吧。

干杯。

PS. 台丽真的是太好吃啦!

琉白evenstar:



其实已经收到 @便当当  这本书不少时日了,但是最近拉杂的事情太多,一直没有静下心来读,也没有写一个连贯的长评。

今日终于可以有完整的阅读时间,看完了整整一本《演员的自我修养》,幸甚至哉,能在一个午后温情的时刻遇到一本甜蜜的同人小说,让整个浮躁的夏天都充满了一股恬淡的气息。

阅读多年的同人小说,遇到许多精品之作,有些让人拍案叫绝,有些让人捧腹大笑,《演员的自我修养》两者皆有,这是一篇“玩梗”的小说,作者把原作中的腥风血雨,化为春风夏雨,行文之中,仍可见原文之残酷时,作者笔力一转,又将其轻轻消解,这让我看着舒舒坦坦,回味时却惊心动魄。

我始终认为,作为同人小说,就应该兼具阅读快感和快乐,《演员的自我修养》就是这样一篇同人,阅读时,你时时刻刻穿梭于原作与作者为你塑造的新世界之中,却毫无违和感。俏皮的台词和描写,时时让人眼前一亮。

我想,如果你早起的时候因为没有一杯咖啡提神而闷闷不乐时,你应该捧起这本书,它会让你一天都心情舒畅。

在踏进伪装者圈之前,我已经近两年没有看过BG文(单指网络文学),看影视剧也没有萌过BG配对,一方面是因为BG文大多索然无味,另一方面影视塑造的男女主角里,女性总是如此弱鸡。

于曼丽却如此不同,犹如一柄薄刃,挥起来带着脂粉香气,顷刻间取人性命。她的美,是致命的。她的爱,是不顾一切的。

一个男人,何其有幸,能拥有这样一个女人。可是,原作里于曼丽终究没有等到明台。

这是一件多么遗憾的事情。

可是在原作里,缺憾也是于曼丽完美的一部分。

而在同人里,原作的缺憾被补足了。

《演员》里,我至今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就是明台去曼丽的棚里去看她,在鼓风机和造雪机制造的满天飞雪下,曼丽提着裙摆在雪地里独自转着圈。然后明台暗搓搓的戳了戳郭骑云,充当了本不应该存在的新郎。

这一幕与原片中曼丽拉开幕帘,一袭白纱出现在明台的一幕重叠,如此纯洁动人,甜蜜的想哭。

在这里,作者的用词也极为可爱和浪漫,曼丽的轻巧和明台的温柔,都被囊括在短短两段里。

光是想一想,就想去谈个恋爱。

如果我用一句话来评论这本书,我会说。

好大一颗糖。

它值得你珍藏,若干年后,你拿起这本书,仍然可以看到,字里行间,都是作者的爱。

评论(9)
热度(77)
©便当当 | Powered by LOFTER